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后面的题。(10分) 彭雪琴力崇俭朴,偶微服出状如村夫子。巡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后面的题。(10分)

彭雪琴力崇俭朴,偶微服出状如村夫子。巡阅长江时,每赴营官处,营官急将厅事陈设之古玩及华焕之铺陈,一律撤去,始敢迎入。副将某以千金购玉钟,闻公至,捧而趋,砰然坠地。公见之,微笑曰:“惜哉!”副将悚服,不敢仰视。……

有人谒之于西湖“退省庵”,公衣茧绸袍,加羊毛外褂,已裂数处,冠缨作黄色。室中除笔砚外,惟竹簏二事。久之,命饭,园蔬数种,中置肉一盘而已。

【注释】①退省庵:彭雪琴晚年休憩之所。②事:件。

小题1:下列选项中节奏划分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偶/微服出状如村夫子

B.偶微服/出状如村夫子

C.偶微服出/状如村夫子

D.偶微服出状/如村夫子小题2: 解释文中加点词语的意思。(2分)

谒:                     数:

小题3:写出“副将悚服,不敢仰视”的大意。(2分)

小题4: 彭雪琴的俭朴,表现在什么方面?请用文中的句子回答。(2分)

小题5:结合文意谈谈彭雪琴的俭朴在今天的现实意义。(2分)

考点:文言文阅读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下列哪一项不是啄木鸟所具有的生殖发育特点(  )

A.体内受精、卵生

B.在自然条件下,受精卵继续发育

C.孵卵、育雏

D.受精卵在雌鸟体内已开始胚胎发育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综合理财规划建议书正文的写作步骤包括:a 、确定客户的押财目标;b 、完成分项理则规划;c 、分析理财方案预期效果;d 、完成理财规划方案的执行协调整部分;e 、完备附件及相关资料。则综合理财规划建议仍正文写作的正确步骤是()。

A.abdce

B.badce

C.abode

D.ebdac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确定了各级主官的基准军衔,其中正团职为上校,正营职为少校,正连职为上尉。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利用直方图整理统计数据,了解统计数据的(),即数据分布集中或离散的状况,从中掌握质量能力状态。

A.综合分部

B.异常分部

C.分布特征

D.合理分部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公安机关采取拘留措施,除有碍侦查或者无法通知的情形以外,应当在()通知被拘留人家属或单位。

A、立即

B、十二小时内

C、二十四小时内

D、四十八小时内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