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某建筑工程公司与某建设单位参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2013—0

题型:问答题 案例分析题

问题:

背景

某建筑工程公司与某建设单位参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2013—0201签订了一项建造办公楼的工程承包合同。合同规定工程工期为520d,工程质量标准为合格,工程价款按照月进度审核已完工程量价款的80%支付,支付至合同总价85%停止支付,剩余款项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双方竣工结算时一次性支付尾款。工程于2011年6月1日开工,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6月20日,基坑开挖时突降罕见大暴雨,基坑边坡局部垮塌,加固及清理等用时4d;7月20日,再次遇到罕见大暴雨,基坑边坡另一处垮塌,加固及清理等工作用时15d;施工单位迅速收集资料,于7月28日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索赔意向通知单,并于7月30日提交工期索赔19d的相关索赔证据与资料。

事件二:结构施工阶段建设单位对原工程设计进行局部变更,于10月10日以书面形式向施工单位发出正式变更通知和变更图纸;施工单位接到通知后,对原施工方案进行调整,并组织施工;10月31日,向建设单位提出变更工程的新价格计算方法和总价款报告遭到业主的拒绝。

事件三:施工中,按照施工单位月申报已完工程量累计已达1760万元,但在约定支付日期业主仅支付了1000万元,施工单位于当日停工,并向建设单位要求补充支付剩余应付款项及自计量确认开始起应付款的货款利息。

事件二中,建设单位的做法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考点:建筑工程(一建)建筑工程综合练习建筑工程综合练习题库
题型:问答题 案例分析题

我国广大航天人发扬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在基础较弱、技术积累较少的情况下,迎难而上、奋力拼搏、集智攻关,攻克一个个尖端课题,突破一项项关键技术,完成了从“神一”到“神八”的研制,实现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八”的成功对接。根据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规划,我国将在此基础上建立“天宫二号”、“天宫三号”两个空间实验室。这体现了[ ]

①事物量变必然引起质变,实现事物发展

②科技创新必须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

③发挥主观能动性是航天事业取得成功的前提

④科学实验活动具有社会历史性

A.①③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题型:问答题 案例分析题

明天肯定会下雪.______.(判断对错)

题型:问答题 案例分析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题。(共12分)

关木匠传

【明】袁中道

关木匠,名廷福,少与诸匠伍,无所知名。

予族有佣,病死。佣亦豪族也,唆佣儿为证,以诉于官。廷福方持斧凿为人架屋回,闻之,夜入城。至旦,私呼佣儿饮,携出城可四五里,复与饮。佣儿醉,夜乃卧之破庙中。是日晡,县官讯两家狱,佣家仓促失其儿。县官曰:“若状言有子可证者,今安在?”佣家无以应。县官以为欺己,反得罪。明日佣儿还,事已定,无所用之。知为关廷福所为,予族大德之。里中乃始知有关廷福也。

里中柞林潭边,有麦田数百亩,初为予家有,有周姓者云是己产,连年构讼。予家厌讼,乃贱其直以与一霍姓者。于是两家大争,麦熟时,周乃觅勇士数十人往刈,周人刀梃备至,颠踣满野。正困苦时,廷福为人伐木回,过见之不平。大怒,持手中斧向之。周人皆走,立杀其魁一人。霍氏惧,知周必诉于官,度廷福且走,己当独罪,乃急呼与饮。既至,霍楔其门,廷福笑曰:“我为公抱不平,杀人至死,罪自我当之,若走,非男子也。”

周果诉霍于官,不及廷福。县官讯两家狱,廷福从旁出曰:“杀人者关廷福也,周强霍弱,廷福一时见不平,提斧杀之。大丈夫自杀自当,岂以祸及平人,霍氏无罪。”县官壮而怜之,授以意,令以主谋归霍氏。廷福不易辞。县官不得已,定如律。每年讯,上官皆疑之,几经历十余讯,竟不易辞,卒死狱中。

廷福不识一字,亦不知何者为义侠,然其抱不平,至死不挠,大有男子气。今世士大夫,遇小小利害,即推诿他人,以宽己责,况生死之际乎!彼所谓读天下之书者也!乡人曰:“囚耳,乌足道?”予日:“士大夫慷慨就义,即呼之曰忠臣,曰义士。惟曰‘囚耳,囚耳’。此所谓真意气也!”

小题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知为关廷福所为,予族大之德:感激

B.乃贱其以与一霍姓者直:价值、价格

C.不易辞,卒死狱中竟:竟然

D.佣家无以应无以:没有用来…的办法小题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岂祸及平人自王侯下,莫不愈侈

B.知周必诉官此非孟德之困周郎者乎

C.我公抱不平独其文犹可识曰“花山”

D.度廷福走不出,火尽小题3:以下六句话分编为四组,全都直接体现关廷福侠义的一组是(   )

(1)至旦,私呼佣儿饮,携出城可四五里,复与饮(2)大怒,持手中斧向之(3)度廷福且走,己当独罪,乃急呼与饮(4)周果诉霍于官,不及廷福(5)我为公抱不平,杀人至死,罪自我当之,若走,非男子也(6)每年讯,上官皆疑之,几经历十余讯,竟不易辞,卒死狱中

A.(1)(3)(5)

B.(1)(4)(6)

C.(2)(4)(5)

D.(2)(5)(6)小题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关廷福与佣工的儿子喝酒,致使佣工的儿子大醉,无意之中帮助袁氏家族赢了官司。

B.关廷福持斧相救以解霍氏之困,而霍氏为求自保,欲借饮酒之名不让他离开霍家。

C.关廷福锄强扶弱的义举感动了县官,他本想帮助廷福减轻罪刑,但廷福不改供词。

D.文末批评了当世士大夫和不明大义的乡人,称赞了普通百姓真正的慷慨意气。小题5:把原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9分)

(1)若状言有子可证者,今安在?(3分)

译文:__                                                                       

(2)县官壮而怜之,授以意,令以主谋归霍氏。(3分)

译文:__                                                                       

(3)乡人曰:“囚耳,乌足道?”(3分)

译文:                                                                         

题型:问答题 案例分析题

上颌骨骨折诊断中最有决定意义的体征是()

A.面部肿胀,出现"眼镜征"

B.开口受限

C.数个牙齿折断或错位

D.上颌骨出现动度和错牙合

E.鼻出血

题型:问答题 案例分析题

国有独资公司A不设股东会,由董事会行使股东会的全部职权,董事会员一共有4人,全部是国家投资机构任命的干部,没有职工代表,董事长刘革同时兼任另一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A有限责任公司于2003年5月在门11设立了子公司B。B公司自有资本3000万元,加上母公司投资的5000万元,全部资产为8000万元。A公司和B公司之间财务账目清晰,独立核算。B公司在某一大型的投资项目中决策失误,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后,B公司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破产。人民法院受理后,立即用各种方式进行了公告。在债权申报期间,共有十家债权人申报债权,总额为8500万元,其中包括从银行的贷款5000万元、欠母公司的贷款500万元。在人民法院召开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部分债权人对B有限公司欠其母公司A公司的500万元贷款作为破产债权提出异议,认为:母公司只得为子公司的股东,具有实际上的控制权,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间不存在什么债权债务关系。  在本案中,A有限责任公司作为B有限责任公司的母公司,其在B公司被宣告破产时享有的权利是()

A.向人民法院申报其对B有限公司的500万贷款的债权,成为债权人会议中的一员

B.就其500万元贷款与其他债权人一样享有平等的受偿权

C.无权申报债权,作为B公司的控股股东,令其享有对B公司剩余资产的分配权

D.该500万元贷款的性质是A公司B公司的投资而非B公司欠A公司的债务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