汩汩ɡǔ ɡǔ

题型:名词解释

问题:

汩汩ɡǔ ɡǔ

考点:知识竞赛汉字听写大赛汉字听写大赛题库
题型:名词解释

A、B、C分别为三种短周期元素,A、B在同一周期,A、C的最低价阴离子分别为A2-和C-,B2+和C-具有相同的电子层结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原子序数:A> C > B         B.原子半径:A > B > C    

C.离子半径:A2->C-> B2+       D.原子核外最外层电子数:A > C > B

题型:名词解释

浏览史书,常常会发现一些对我们今天很有启迪的故事。《三国志》记载:建安五年春,袁绍积极秣马厉兵,统领十万大军准备伐曹。谋士田丰队袁绍说:“曹公善用兵,变化无方,众虽少,未可轻也,不如以久持之”。袁绍不听,丰恳谏,绍大怒,命将田丰下狱。官渡一战,曹操大破袁军。绍既败有人对田丰说:“群必见重。”田丰却说:“若军有利,吾必全,今军败,吾其死矣。”袁绍回来,果然把田丰杀了。 

田丰反对袁绍伐曹的意见,不是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么?那么为什么还要杀田丰呢?这个问题似乎有些令人费解,然而,好好思索一下,也不是难得出答案来的。袁绍之所以要杀田丰,关键在于田丰伤了袁绍的“面子”,破坏了他的“威信”。因为你反对我,你对了就意味着我错了,这还了得。作为谋臣的田丰正式深深了解袁绍之为人,所以当有人向他道喜时,他却想到了“吾其死矣。” 

由此联想到今天我们某些单位的个别领导,他们在工作上总喜欢搞独断专行,听不进去半点不同意见,但为“面子”和“威信”,可以置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顾,拗着要下面“坚决照办”。他们一旦犯了错误,更是文过饰非,对那些反对他们并被实践证明是反对对了的人,则是耿耿于怀。虽然这些人不能像袁绍对付田丰那样向提意见的同志开刀,但他们手里有权,瞅准机会暗里打击报复,待时机一到,就把“小鞋”在那些同志的脚上一套。可以说,在这些同志的身上很有几分“袁绍遗风”。 

列宁曾经说过一段耐人寻味的话,“据说,历史喜欢作弄人,喜欢同人们开玩笑。本来要到这个房间,结果却走进了另一个房间。在历史上,凡是不懂得,不认识自己的真正实质,既不了解实际上(而不是凭自己的想象)倾向于哪些阶级的人们、集团、派别、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当年袁绍以为杀了田丰,就可以掩盖自己的愚蠢,维护自己的“威信”。结果落得为天下哂笑。今天我想有必要给某些人也敲一声振聋发聩的警钟:请君以袁绍为戒!

本文的直接目的是()

A.批判袁绍

B.赞扬田丰

C.以史为鉴

D.记载史实

题型:名词解释

原料场的主要作用是()和()。

题型:名词解释

回粉管堵的现象?

题型:名词解释

A.一直 B.结束 C.就 D.把 E.爱好 F.搬

A:这场足球比赛真是太好看了!开始的时候,二班的分数高。
B:是啊,在比赛要______时,麦克又踢进一个球,三班赢了!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