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女,小腹包块,带多色黄、臭秽,少腹及腰骶部疼痛而胀,经期加重,尿少色黄,月经量多,

题型:单项选择题

问题:

某女,小腹包块,带多色黄、臭秽,少腹及腰骶部疼痛而胀,经期加重,尿少色黄,月经量多,舌红,苔黄腻,脉弦滑数。其治法

A.活血散结消癓

B.清热解毒凉血

C.化痰除湿、活血消癓

D.行气活血,化瘀消癓

E.清热利湿,化瘀消癓

考点:中医执业助理医师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题型:单项选择题

权利要求中的下列哪些表述存在不清楚的缺陷()?

A.一种多档变速器,包括多个行星齿轮组尤其是三个行星齿轮组……。

B.一种用于接收机变换器的放大器,其特征在于该放大器是高频放大器……。

C.一种往复活塞发动机,其特征在于泵油凸轮机构包括泵油(点火)触轮……。

D.一种等离子喷涂方法,高温喷涂时的喷枪功率为90~120kW……。

题型:单项选择题

我是(   )年(   )月(   )日出生的。张强比我小20天,张强是(   )年(   )月(   )日出生的。

题型:单项选择题

标志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史的开始是( )。

A.罗马圣彼得大教堂

B.威尼斯圣马可教堂

C.佛罗伦萨巴齐礼拜堂

D.佛罗伦萨主教堂

题型:单项选择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问题。

子瞻和陶渊明诗集引

  东坡先生谪居儋耳,置家罗浮之下,独与幼子过负担渡海。葺茅竹而居之,日啖荼芋,而华屋玉食之念不存于胸中。平生无所嗜好,以图史为园囿,文章为鼓吹,至是亦皆罢去。独犹喜为诗,精深华妙,不见老人衰备之气。

  是时,辙亦迁海康,书来告曰:“古之诗人有拟古之作矣,未有追和古人者也。追和古人,则始于东坡。吾于诗人,无所甚好,独渊明之诗。渊明作诗不多,然其诗质而实绮,癯而实腴,自曹、刘、鲍、谢、李、杜诸人皆莫及也。吾前后和其诗几百数十篇,至其得意,自谓不甚愧渊明。今将集而并录之,以遗后之君子,其为我志之。然吾于渊明,岂独好其诗也哉?如其为人,实有感焉。渊明临终,疏告俨等:‘ 吾少而穷苦,每以家贫,东西游走。性刚才拙,与物多忤,自量为己必贻俗患,黾勉辞世,使汝等幼而饥寒。’渊明此语,盖实录也。吾今真有此病而不早自知,半生出仕,以犯世患,此所以深服渊明,欲以晚节师范其万一也。”

  嗟夫!渊明不肯为五斗米一束带见乡里小儿,而子瞻出仕三十余年,为狱吏所折困,终不能悛,以陷于大难,乃欲以桑榆之末景,自托于渊明,其谁肯信之?虽然,于瞻之仕,其出入进退,犹可考也。后之君子,其必有以处之矣。 //辙少而无师,子瞻既冠而学成,先君命辙师焉。子瞻尝称辙诗有古人之风,自以为不若也。然自其斥居东坡,其学日进,沛然如川之方至。其诗比杜子美,李太白为有余,遂与渊明比。辙虽驰骤从之,常出其后,其和渊明,辙继之者,亦一二焉。

[注]①黾勉(mǐn miǎn):努力。

1.下列句子中加粗词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A.是时,辙亦海康    迁:搬家 

B. 渊明临终,告俨等    疏:奏章

C.性刚才拙,与物多   忤:感触 

D.其必有以之矣        处:立身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词的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 )

A.欲以晚节师范其万一   未有追和古人者

B.然吾渊明,岂独好其诗也哉?   追和古人,则始东坡

C.今将集而并录之,遗后之君子半生出仕,犯世患 

D.至其得意,谓不甚愧渊明  托于渊明,其谁肯信之

3.下列各句加粗的词语在文中的意义与现代汉语相同的一项是(  )

A.以图史为园囿,文章为鼓吹 

B.独喜为诗,精深华妙

C.至其得意,自谓不甚愧渊明 

D.黾勉辞世,使汝等幼而饥寒

4.下列各句对文章的阐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本文引用苏轼的话介绍他追和陶诗的情况,着重谈了他晚年谪居儋耳、深服渊明、并立志学陶的原因。

B.苏辙对苏轼的上述情况略加评论,其中说到了苏轼半生为官,频遭屈辱而不知悔,议论中流露出对其兄遭遇的不平之慨。

C.苏轼认为陶诗的艺术特点是“质而实绮,癯而实腴”,认为陶渊明的为人是“ 性刚才拙”,自己能够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D.这篇序言引用苏轼的原话来介绍其创作动机等相关情况,这种写法有利于缩短读者与苏轼的距离,让人感到亲切可信。

5.把下面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然其诗质而实绮,癯而实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而子瞻出仕三十余年,为狱吏所折困,终不能悛,以陷于大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然自斥居东坡,其学日进,沛然如川之方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题型:单项选择题

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押运人员应接受运输安全生产和基本应急知识等方面的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从事相关工作。

A.在某些情况下可以

B.不得

C.仍可以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