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陋室铭》的教学实录(节选),完成问题。生:“白丁”是什么意思?师:谁来回答这个

题型:问答题 案例分析题

问题:

阅读《陋室铭》的教学实录(节选),完成问题。生:“白丁”是什么意思?师:谁来回答这个问题?生:“白丁”是平民的意思。生:这里指没有学问的人。师:简单说一下。在唐朝,穿衣服能体现人们地位的高低,以黄赤最为高贵,红紫为上等,蓝绿次之,黑褐为低下,白色是没地位的,所以,“白丁”指平民百姓,这里可以理解为没有学问的人,为什么?生:因为前文中有“谈笑有鸿儒”的句子,鸿儒指有学问的人,前后对应,后文的“白丁”应指没有学问的人。师:这位同学能结合语言环境来理解词语的意思,很好。还有问题吗?生:“何陋之有”的含义是什么?师:你能说说它的字面意思吗?生:字面意思是“有什么简陋的呢?”师:这是一个反问句,它的意思是这个屋子根本就不简陋。你想问这句话的深层意义,是吗?这个问题我们在反复诵读中解决它,如果老师忘了,你可以提醒我。师:“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中的两个“之”是什么意思?生:代表“的”的意思。生:代表“他”的意思。生:副词,没有多大作用。师:从语法角度说,它是助词,没有实在意义,我们朗读时能借它调整节奏,从中传达出文章的意蕴就够了。师:老师提一个问题--“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馨”,谁能在黑板上写一下,并注出它的意思。其他同学看课文,加深印象。(生板书,师作评)师:字面上还有问题吗?(生摇头)好,下面我们进行第二遍读,这一遍能不能带上感情,读出感受?(生带感情朗读)(师板书:二读,带感情,谈感受)师:请同学们谈谈你的整体感受,看看作者传达了什么样的感情,或者说笼罩全文的感情基调是什么。生:即便房子很简陋,如果居住的人品德高尚,房子也是美的。生:外界环境不重要,重要的是超越自我。生:这个房子“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是一间多么豪华的房子啊!师:你这里的“豪华”是指--生:自由的空间。师:让我们来小结一下,大家的意思是说,即使居住在简陋的屋子里,只要品德高尚、学识高超,就能超越自己,就会受人敬仰,就能得到无比宽广的世界。

请对以上教学实录中教师的教法进行评析。

考点:初级中学语文教学评价综合练习教学评价综合练习题库
题型:问答题 案例分析题

纽约证券交易所

题型:问答题 案例分析题

(9分)阅读下列文字,回答相关问题:

2010年2月,我国科学家首次选育出“抗性淀粉”、蛋白质、膳食纤维含量高的水稻新品种——“降糖稻1号”。“抗性淀粉”和普通淀粉相比,难以在消化道内降解成葡萄糖,不会使血糖过快升高。科学家利用糖尿病模型大鼠进行的相关动物试验证明,该稻米对于保持体重稳定增长、降低血糖有明显效果。

(1)上述提到的各种营养物质中,构成组织细胞的基本物质是              。被称为“第七营养素”的是                            

(2)在人体消化道内,淀粉变成葡萄糖的过程称为            。人体吸收葡萄糖主要器官的结构特点是                                                  

(3)糖尿病是人类的常见病,产生该病的主要原因是              

(4)进行动物试验是验证“降糖稻1号”降糖功效的重要环节,请你利用上述模型大鼠还原科学家的简要实验步骤:

题型:问答题 案例分析题

被毒蛇咬伤后,应立即在距离伤口几厘米处的近心端进行结扎()。

A.2~3cm

B.5~10cm

C.12~15cm

D.16~18cm

E.20cm以上

题型:问答题 案例分析题

6.最具有民族特色的消费文化是()。

A.艺术消费文化

B.精神消费文化

C.节日消费文化

D.饮食消费文化

题型:问答题 案例分析题

某企业质量攻关小组的选题是降低产品表面的疵点个数,进行了以下活动:

为找出产生疵点的原因,借助(),绘制了因果图。

A.网络图

B.对策表

C.QFD

D.头脑风暴法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