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工方法得到放射性同位素,这是一个重大的发现,天然放射性同位素只不过四十多种,

题型:填空题

问题:

用人工方法得到放射性同位素,这是一个重大的发现,天然放射性同位素只不过四十多种,而今天人工方法得到的同位素已达一千多种,每种元素都有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性同位素在农业、医疗卫生、科研等许多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1)带电的验电器在放射线照射下电荷会很快消失,原因是 [ ]

A.射线的贯穿作用

B.射线的电离作用

C.射线的物理、化学作用

D.以上三个选项都不是

(2)下图是工厂利用放射线自动控制铝板厚度的装置示图,如工厂生产的是厚度1 mm铝板,在α、β、γ三种射线中你认为对铝板的厚度起主要作用的是_________射线。

(3)在我国首先用人工方法合成牛胰岛素时需要证明人工合成的牛胰岛素结晶跟天然牛胰岛素结晶是同一物质,此曾采用放射性同位素14C做______________。

考点:α、β、γ射线放射性的应用与防护
题型:填空题

尊重他人隐私,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下列行为属于尊重公民隐私权的是

A.擅自进入他人房间

B.私下偷看同学的日记

C.搜集贩卖他人信息

D.在银行柜台前设置一米线

题型:填空题

有一瓶溶液只含Cl-、CO32-、SO42-、Na+、K+、Mg2+六种离子中的某几种.经实验:

①原溶液

过量NaOH
白色沉淀;

②原溶液中加BaCl2溶液不产生沉淀;

③原溶液中加AgNO3溶液产生白色沉淀,再加稀硝酸白色沉淀不溶解

回答下列问题:

(1)试分析原溶液中一定含有的离子是______,一定不含有的离子是______,可能含有的离子是______

(2)有的同学认为实验③可以省略,你认为是否正确(填“是”或“否”)______说明理由______.

题型:填空题

男性,48岁。查体时B超检查发现左侧肾下极有一4.5cm×3.2cm实性占位,肾门处有一直径1.5cm的肿物。静脉肾盂造影:两肾无异常改变。

术前磁共振(MRI)检查发现肾静脉内有栓塞,此时手术方式宜采取().

A.放弃手术,进行放疗

B.根治性肾切除,同时切除癌栓

C.姑息性肾切除

D.姑息性肾切除+化疗

E.姑息性肾切除+放疗

题型:填空题

炉水磷酸盐处理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因补给水残余的或凝汽器漏入的少量钙镁离子生成水垢,以形成水渣的形式随排污排掉;并能调整炉水pH,起到防止腐蚀的作用。

题型:填空题

下图为某分部工程的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它提供的信息为()。

A.计算工期为14天

B.A、D、F、I为关键工作

C.H的自由时差为1天

D.B的总时差为2天,自由时差为0天

E.E的总时差为1天,自由时差为0天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