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3题。 楚人伐宋以救郑。宋公①将战。大司马固谏曰:“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3题。

  楚人伐宋以救郑。宋公将战。大司马固谏曰:“天之弃商久矣,君将兴之,弗可赦也已。”弗听。

  冬十一月已已朔,宋公及楚人战于泓。宋人既成列,楚人未既济。司马曰:“彼众我寡,及其未既济也,请击之。”公曰:“不可。”既济而未成列,又以告。公曰:“未可。”既陈而后击之,宋师败绩。公伤股,门官歼焉。

  国人皆咎公。公曰:“君子不重伤,不禽二毛。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也。寡人虽亡国之余,不鼓不成列。”

  子鱼曰:“君未知战。勍敌之人,隘而不列,天赞我也。阻而鼓之,不亦可乎?犹有惧焉!且今之勍者,皆我敌也。虽及胡耇,获则取之,何有于二毛?明耻教战,求杀敌也。伤未及死,如何勿重?若爱重伤,则如勿伤;爱其二毛,则如服焉。三军以利用也,金鼓以声气也。利而用之,阻隘可也;声盛致志,鼓儳可也。”

  [注]①宋公:宋襄公。②重(chóng):再次。③二毛:头发斑白,指代老人。④勍(qíng)敌:强敌。⑤胡耇(gǒu):年纪很大的人。⑥儳(chán):不整齐,此指不成阵势的军队。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楚人未既——济:渡河

B.既而后击之——陈:同“阵”,列阵

C.天我也——赞:赞同

D.金鼓以声也——气:士气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楚人伐宋救郑——阻隘也

B.天弃商久矣——古为军也

C.宋公及楚人战泓——何有二毛

D.既济未成列——阻鼓之,不亦可乎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从文中看,宋军虽处弱势,但如果能善于利用形势,抓住战机,也很有可能打败楚军。

B.子鱼认为作战就要抓住战机,先发制人,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C.宋襄公在战斗过程中对敌方能始终坚持仁义之心,不乘人之危,这是值得赞扬的。

D.宋襄公迂腐愚昧,不能审时度势,又不能虚心采纳正确的意见,难免失败。

考点:文言文阅读文言实词文言虚词一词多义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如果16(x-y)2+40(x-y)+25=0,那么x与y的关系是(    )。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治风疹块的常用中成药属()

A.外科、皮肤科用药

B.内科用药

C.骨伤科用药

D.妇科用药

E.耳鼻喉、口腔科用药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女性,18岁,发热2周。体温38~39℃,伴刺激性干咳、咽痛。胸片示两肺下野按小叶分布的斑片状浸润影。血常规:WBC10×109/L。

治疗疗程为()

A.1周

B.1~2周

C.2~3周

D.7~10天

E.5~7天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关于流脑的易感性错误的是()

A.由于从母体获得抗体,6个月内的婴儿很少发病

B.成人发病较少,因可在多次流行中隐性感染获得免疫力

C.在流行期间发病年龄可向高年龄组移动

D.感染后免疫力持久,各群间交叉免疫力持久

E.儿童发病率高,特别是5岁以下(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视网膜震荡主要表现为().

A.多发生于后极部

B.视网膜白色水肿

C.视盘水肿

D.多伴有视网膜出血

E.中心视力下降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