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1~4题。 沈贞甫墓志铭(节选) 归有光 自予初识贞甫时,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1~4题。

沈贞甫墓志铭(节选)

归有光

  自予初识贞甫时,贞甫年甚少,读书马鞍山浮屠之偏。及予娶王氏,与贞甫之妻为兄弟,时时过内家相从也。予尝入邓尉山中,贞甫来共居,日游虎山、西崦上下诸山,观太湖七十二峰之胜。嘉靖二十年,予卜居安亭。安亭在吴淞江上,界昆山、嘉定之壤,沈氏世居于此。贞甫是以益亲善,以文字往来无虚日。以予之穷于世,贞甫独相信,虽一字之疑,必过予考订,而卒以予之言为然

  盖予屏居江海之滨,二十年间,死丧忧患,颠倒狼狈,世人之所嗤笑,贞甫了不以人之说而有动于心,以与之上下。至于一时富贵翕吓,众所观骇,而贞甫不予易也。嗟夫!士当不遇时,得人一言之善,不能忘于心,予何以得此于贞甫耶?此贞甫之没,不能不为之恸也。

  贞甫之为人伉厉,喜自修饰。介介自持,非其人未尝假以词色。遇事激昂,僵仆无所避。尤好观古书,必之名山及浮屠、老子之宫。所至扫地焚香,图书充几。闻人有书,多方求之,手自抄写,至数百卷。今世有科举速化之学,皆以通经学古为迂,贞甫独于书知好之如此,盖方进于古而未已也。不幸而病,病已数年,而为书益勤。予甚畏其志,而忧其力之不继,而竟以病死,悲夫!

  初,予在安亭,无事,每过其精庐,啜茗论文,或至竟日。及贞甫没而予复往,又经兵燹之后,独徘徊无所之,益使人有荒江寂寞之叹矣。

  其卒以嘉靖三十四年七月日,年四十有二,可悲也已!

  铭曰:天乎命乎不可知,其志之勤而止于斯!

  【注】精庐:学舍。

1.对下列句子加粗的词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A.盖予居江海之滨——屏:收敛

B.贞甫不以人之说而有动于心——了:全然

C.而贞甫不予也——易:轻易

D.观太湖七十二峰之——胜:美好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的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予以得此于贞甫耶/者?严大国之威以修敬也

B.天乎命不可知/飘飘如遗世独立

C.及贞甫没予复往/唐浮图慧褒始舍于其址,卒葬之

D.而竟病死,悲夫/重为乡党所笑,污辱先人

3.下列对文本的分析和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作者以自己同沈贞甫的交谊为线索,简要记叙两人从初识到交厚的过程,重点介绍贞甫的身世以及他的为人和为学。最后简介其卒年,并以铭文作结。

B.归有光和沈贞甫是姻亲,两人志趣相投,常常用文字书信往来,交游甚欢。

C.作者写自己困顿不得志,又历经死丧忧患,狼狈不堪,世人嗤笑,但贞甫却不因世俗之风而改变对作者的态度,他与世人的态度形成鲜明的对比。

D.文章在平实质朴的记叙中,揭示了贞甫为人耿直,交友诚笃,鄙弃趋炎附势,抵制浮躁学风的性格特点。这正是平凡读书人的不平凡之处。

4.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虽一字之疑,必过予考订,而卒以予之言为然。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予甚畏其志,而忧其力之不继。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每过其精庐,啜茗论文,或至竟日。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考点:文言文阅读文言实词文言虚词翻译句子一词多义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感冒的主要病机是

A.肺气失宣

B.肺失肃降

C.卫表失和

D.营卫不和

E.肺虚不固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催化剂在化学反应前后:①质量变多;②质量不变;③化学性质改变;④化学性质不变;⑤二氧化锰可以作为各种化学反应的催化剂,在上述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① ③

B.  ② ④

C.  ② ④ ⑤

D.  ② ③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选出下列横线上依次填入句子最恰当的一项是(    )(2分)

不管你是何等渺小、卑微,你同样可以谱写生活的童话,创造生命的奇迹。也许,正是因为有了你,世界才增添了一份色彩,眼泪,            ;仁慈,             ;同情,              ;关怀,             。你要勇敢地对自己说:“我很重要,我就是一道风景。”

①要为众生的苦难而发    ②温暖鳏寡孤独的凄凉

③要为别人的悲伤而流    ④给予老弱病残的贫苦

A.④①③②

B.③①④②

C.③②④①

D.④②③①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开放性骨折的处理中,下列措施中会影响骨折愈合的是:()

A.清创要争取在6~8 h内进行

B.清洗伤口先从伤口周围开始,逐步扩大,最后冲洗伤口

C.彻底切除一切无血运的组织

D.彻底切除污染的骨骼及一切碎骨块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申请个体行医的执业医师,须经注册后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执业满()

A.1年

B.2年

C.3年

D.4年

E.5年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