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1~5题。 归田赋 张衡 游都邑以永久,无明略以佐时。徒临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1~5题。

归田赋

张衡

  游都邑以永久,无明略以佐时。徒临川以羡鱼,俟河清乎未期。感蔡子之慷慨,从唐生以决疑。谅天道之微昧,追渔父以同嬉。超埃尘以遐逝,与世事乎长辞。

  于是仲春令月,时和气清;原隰郁茂,百草滋荣。王雎鼓翼,鸽鹧哀鸣;交颈颉颃,关关嘤嘤。于焉逍遥,聊以娱情。

  尔乃龙吟方泽,虎啸山丘。仰飞纤缴,俯钓长流;触矢而毙,贪饵吞钩;落云间之逸禽,悬渊沉之鲨鰡。

  于时曜灵俄景,系以望舒。极般游之至乐,虽日夕而忘劬。感老氏之遗诫,将回驾乎蓬庐。弹五弦之妙指,咏周孔之图书。挥翰墨以奋藻,陈三皇之轨模。苟纵心于物外,安知荣辱之所如

  [注]①蔡子,指蔡泽,战国游士,久不得志,请唐举给他看相,后发奋,入秦为相。②谅,的确。微昧,幽隐难知。③王雎、鸽鹧,都是鸟名。④曜灵,太阳。俄,斜。景,通“影”。望舒,月亮。⑤劬,劳累。⑥周孔,周公和孔子。

1.对下列句中加粗词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无明以佐时——略:高明的韬略。

B.于是仲令月仲——春:初春。

C.与世事乎长——辞:分离。

D.三皇之轨模——陈:陈述。

2.下列句中加粗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以娱情/乘化以归尽

B.般游之至乐/人马倦

C.将回乎蓬庐/复言兮焉求

D.渔父以同嬉/知来者之可

3.句式与其他三句不同的一项是(     )

A.游都邑以永久

B.尔乃龙吟方泽,虎啸山丘

C.落云间之逸禽

D.感吾生之行休

4.对《归田赋》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游都邑以永久,无明略以佐时。徒临川以羡鱼,俟河清乎未期”:赋一开始就笼罩着个人与社会政治生活无法相容的气氛,理想与现实的冲突。

B.“谅天道之微昧,追渔父以同嬉”二句,道出《归田赋》的主旨:写归田,只是用以排遣精神上的苦闷,并不是真的以隐逸为归宿。因社会的昏乱不可救,个人的抱负无从施展,而逃遁于田园。而陶渊明的心情则舒坦得多、悠然得多,是真正逃离了“樊笼”,回到了自然。

C.“弹五弦之妙指,咏周孔之图书。挥翰墨以奋藻,陈三皇之轨模”:虽仍然不能忘怀于对理想的政治模式的探究,但透露出张衡对社会对民生的那份关心在游乐当中已经消磨。

D.从文体语言上看,辞、赋都由诗演变而来,句式比较整齐,韵律比较和谐。前者更接近诗,后者则进一步散文化了,长短句增多,是有韵的散文。

5.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1)徒临川以羡鱼,俟河清乎未期。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苟纵心于物外,安知荣辱之所如。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考点:文言文阅读文言实词文言句式翻译句子一词多义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引起急性会厌炎的主要病因是()

A.细菌感染

B.变态反应

C.创伤

D.吸入有害气体

E.病毒感染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香豆素类用药过量引起的自发性出血的对抗药物是()

A.硫酸鱼精蛋白

B.氨甲苯酸

C.氨甲环酸

D.维生素K

E.维生素C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根据一定教学任务,组织学生到工厂、农村、社会生活现场和其他场所,通过观察、调查或实际操作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是() 教学。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不适于作根管治疗的是()

A.近5个月患有心肌梗死的患者

B.糖尿病患者

C.牙科焦虑症患者

D.艾滋病患者

E.妊娠中期的孕妇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何谓受精?简述受精的过程和意义。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