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两段文字,完成1~4题。 楚狂接舆歌而过孔子曰:“凤兮凤兮!何德之衰?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阅读下面两段文字,完成1~4题。

  楚狂接舆歌而过孔子曰:“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孔子下,欲与之言。趋而辟之,不得与之言。

  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予路问津焉。长沮曰:“夫执舆者为谁?”子路曰:“为孔丘。”曰:“是鲁孔丘与?”曰:“是也。”曰:“是知津矣。”问于桀溺,桀溺曰:“子为谁?”曰:“为仲由。”曰:“是鲁孔丘之徒与?”对曰:“然。”曰:“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谁以易之?且而与其从辟人之士也,岂若从辟世之士哉?”覆而不辍。子路行以告,夫子怃然曰:“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字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今之从政者而——殆:危险

B.使子路问焉——津:渡口

C.而谁以之——易:交换

D.援而不——辍:停止

2.选出下列加粗虚词的意义相同的一项(     )

A.楚狂接舆歌过孔子曰/趋辟之

B.是鲁孔丘/丘不易也

C.何德衰/不得与

D.而谁易之/子路行

3.下面对这段选文的分析与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接舆佯狂避世,长沮、桀溺躬耕避世,他们都是不满社会现实、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得道隐士。

B.接舆经过孔子时的狂歌,把自己比作衰退的凤凰,委婉地规劝孔子趁早退出从政之路。

C.长沮、桀溺这类消极避世而自命清高的隐士在孔子看来是与鸟兽为伍的人,孔子认为自己不能追随他们逃避现实。

D.这两段文字反映了孔子关于社会改革的主观愿望和积极的人世思想,体现出一种可贵的忧患意识和历史责任感。

4.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谁以易之?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考点:文言文阅读文言实词文言虚词翻译句子一词多义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一个多边形的外角和是内角和的
1
5
,它是几边形?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博鳌亚洲论坛走过了十年的历程,2011年的论坛主题是“包容性发展”。

由此可见,实现包容性发展,应当[ ]

①尊重各国的价值选择,共享经济全球化的成果

②抓住发展机遇,主要推动新兴经济国家的发展

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④不断加强国际竞争,推动国际分工水平的提高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6] 下图所示为虚拟主机的访问许可属性设置界面,假设只允许IP地址范围是 192.168.1.1/24的计算机访问用户“Dept5”的Web站点,请设置相应的属性配置参数: “访问”(控制属性): (9) : (9)A.允许 B.禁止 “IP地址/域名”(范围):从 (10) (11)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有特殊车队通过如何操作().

A.出入口时按"车队"键通过,并作好记录

B.另开启应急车道给予通过,并作好记录

C.出入口时按免费车流程操作

D.看牌照,免费车按免费车流程操作,一般车辆按一般车辆流程操作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财政实现收入分配职能的机制和手段有()

A.加强税收调解

B.发挥财政转移支付作用

C.发挥公共支出的作用

D.引导和调节社会投资方向

E.提高财政自身效率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