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章,回答1—4题。 马亮,字叔明,庐州合肥人。举进士,为大理评事、知芜湖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阅读文章,回答1—4题。

  马亮,字叔明,庐州合肥人。举进士,为大理评事、知芜湖县,再迁殿中丞、通判常州。吏民有因缘亡失官钱,籍其赀犹不足以偿,妻子连逮者至数百人。亮纵去,缓与之期,不逾月,尽输所负。

  会诸路转运司置纠察刑狱官,以福建路命亮,覆讯冤狱,全活者数十人。久之,出知饶州。州豪白氏多执吏短长,尝杀人,以赦免,愈骜横,为闾里患,亮发其 * * ,诛之,部中畏慑。州有铸钱监,匠多而铜锡不给,亮请分其工之半,别置监于池州,岁增铸缗钱十万。

  真宗即位,上书言:“陛下初政,军赏宜速,而所在不时给,请遣使分督之。故事,以亲王尹开封,地尊势重,嫌隙易生,愿鉴其繇,以示保全亲爱之道。契丹仍岁南侵,河朔萧然,请修好以息边民。”帝善其言,以亮为可用。王均反,以为西川转运副使。贼平,主将邀功,诛杀不已,亮全活千余人。城中米斗千钱,亮出廪米裁其价,人赖以济。召问蜀事,会械送贼诖误者八十九人至阙下,执政欲尽诛之。亮曰:"愚民胁从,此特百之一二,余窜伏山林者众。今不贷之,反侧之人,闻风疑惧,一唱再起,是灭一均、生一均也。"帝悟,悉宥之。加直史馆,复遣还部。知潭州,属县有亡命卒剽攻,为乡闾患,人共谋杀之。事觉,法当死者四人,亮咸贷之,曰:"为民去害,而坐以死罪,非法意也。"徙升州。行次江州,属岁旱民饥,湖湘漕米数十舟适至,亮移文守将,发以振贫民。因奏:“濒江诸郡皆大歉,而吏不之救,愿罢官籴,令民转粟以相赒①。”以右谏议大夫知广州。时宜州陈进初平,而澄海兵从进反者家属二百余人,法当配隶,亮悉置不问。盐户逋课,质其妻子于富室,悉取以还其家。海舶久不至,使招来之,明年,至者倍其初,珍货大集,朝廷遣中使赐宴以劳之。

  亮有智略,敏于政事,然其所至无廉称。吕夷简少时,从其父蒙亨为县福州,亮见而奇之,妻以女。妻刘恚曰:"嫁女当与县令儿邪?"亮曰:"非尔所知也。"田况、宋庠及其弟祁为童子时,亮皆厚遇之,曰:"是后必大显。"世以亮为知人。亮卒,时夷简在相位,有司谥曰忠肃,人不以为是也。(选自《宋史·马亮传》)

  注释①赒:救济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此百之一二——特:只,仅

B.为民去害,坐以死罪——而:但是

C.岁旱民饥——属:恰逢

D.盐户课——逋:拖欠的税

2.以下句子中,全都表现马亮“有智略”的一组是(     )

①覆讯冤狱,全活者数十人

②亮请分其工之半,别置监于池州

③以亲王尹开封,地尊势重,嫌隙易生

④河朔萧然,请修好以息边民

⑤亮移文守将,发以振贫民

⑥质其妻子于富室

A.①③⑤

B.②③⑤

C.①②④

D.②④⑥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饶州豪强白氏,就是因为抓住官吏的短处,所以更加傲慢强横,为患乡里,饶州知州马亮揭发他的罪状,将他杀掉,辖境内的人都畏服。

B.王均事件后,执政想将那些被诱胁加入贼党的八十九人全部诛杀。而马亮认为,对被胁从的愚民应该宽大处理,否则,就是消减一个王均,又生一个王均。

C.马亮掌管潭州时,属县中有亡命士卒公然抢掠,成为当地居民的患害,人们一起商量谋划杀掉他们。事情被发觉,依法当死的有四人,但马亮对这四人都宽大处理。

D.马亮才智有余而品行方面有不足,在他去世后,有司赠谥号为忠肃,人们都不以为然。

4.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⑴吏民有因缘亡失官钱,籍其赀犹不足以偿,妻子连逮者至数百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⑵濒江诸郡皆大歉,而吏不之救,愿罢官籴,令民转粟以相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考点:文言文阅读文言实词文言虚词翻译句子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在我国,对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党中央提出方针政策,国务院拟定实施方案,全国人大审议,全国政协讨论,予以修改完善,最后由全国人大作出决定。这说明

A.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接受中 * * 的领导、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B.中 * * 是我国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都是中央的执行机关

C.中 * * 提出方针政策是通过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变成国家意志的

D.中 * * 领导国家 * * ,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是行使国家职能的国家机关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举例说明归因时常依据的三个因素是什么?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电力电缆成型盖板厚度偏差应控制在()。

A.±6mm;

B.±3mm;

C.±8mm;

D.±1.0mm。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某阶形柱采用双壁式肩梁如图所示,肩梁高度1350mm,肩梁腹板厚度tw=30mm(一块腹板的厚度),Wn=twh2/6=9112.5cm3。钢材用Q235钢,E43型焊条。已知上段柱的内力设计值:N=6073kN,M=3560kN·m。

单根肩梁腹板的抗弯强度(N/mm2),与下列何项数值最为接近().

A.172.4

B.178.5

C.185.4

D.189.2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慢性肾病(CKD)患者根据GFR可分为几期()

A.2期

B.3期

C.4期

D.5期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