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5题。 李密传李密,字令伯,犍为武阳人也,一名虔。父早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5题。

  李密传李密,字令伯,犍为武阳人也,一名虔。父早亡,母何氏醮。密时年数岁,感恋弥至,烝烝之性,遂以成疾。祖母刘氏,躬自抚养,密奉事以孝谨闻。刘氏有痰,则涕泣侧息,未尝解衣,饮膳汤药必先尝后进。有暇则讲学忘疲,而师事谯周,周门人方之游夏

  少仕蜀,为郎。数使吴,有才辩,吴人称之。蜀平,泰始初,诏征为太子洗马。密以祖母年高,无人奉养,遂不应命,乃上《陈情表》。帝览之曰:“士之有名,不虚然哉!”乃停召。后刘终,服阕,复以洗马征至洛。出为温令,而憎疾从事,尝与人书曰:“庆父不死,鲁难未已。”从事白其书司隶,司隶以密在县清慎,弗之劾也。密有才能,常塑内转,而朝廷无援,乃迁汉中太守,自以失分怀怨。及赐饯东堂,诏密令赋诗,末章曰:“人亦有言,有因有缘。官无中人,不如归田。明明在上,斯语岂然!”武帝忿之,于是都官从事奏免密官。后卒于家。(选自《晋书·李密传》)

  【注】①醮:再婚。②游夏:即孔子的学生子游、子夏,两人都有非凡的才能。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密奉以孝谨闻——事:事情。

B.使吴,有才辩——数:屡次。

C.以洗马征至洛——复:再次。

D.从事其书司隶——白:禀告。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词语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项是(     )

A.①密奉事孝谨闻②密祖母年高

B.①弗劾也②武帝忿

C.①常望内转,朝廷无援②师事谯周

D.④迁汉中太守②上《陈情表》

3.下列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李密几岁大的时候就成了孤儿,是祖母刘氏把他抚养成人,他曾拜谯周为师,周的门人把他比作子游和子夏。

B.李密因为孝敬祖母而闻名,也因祖母年老,无人奉养,上疏《陈情表》“辞不就职”;皇帝看后,停止征召他为太子洗马。

C.李密在祖母去世后,服孝期满,被迫到晋朝廷任洗马的官职,实现“先尽孝,后尽忠”忠孝两全的夙愿。

D.李密做温县县令时,讨厌下属官吏,因给人写信说“庆父不死,鲁难未已”而被上告,司吏因为他在温县做官清廉谨慎,没有弹劾他。

4.把文中画横线的语句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有暇则讲学忘疲,而师事谯周,周门人方之游夏。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从事白其书司隶,司隶以密在县清慎,弗之劾也。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有人认为,李密反复强调孝亲,其实是为自己不奉诏仕晋而寻找借口。你同意这一观点吗?为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考点:文言文阅读文言实词文言虚词翻译句子一词多义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社会人”假设是现代行为科学提出的观点。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男性患者,60岁,突然视物成双、口角歪斜、右侧肢体活动不灵活2日。体检:血压150/90mmHg,左眼外展受限,左侧周围性面瘫,右中枢性舌下瘫及上下肢体瘫,诊断为()

A.Weber综合征

B.Wallenberg综合征

C.Gerstmann综合征

D.Parinaud综合征

E.Millard-Gubler综合征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事故频发倾向是指某些人员在某些作业条件下容易发生事故的倾向.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用压板装夹已加工的表面时,应用压板直接压在工件上,以免工件产生滑动,划伤已加工面。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SQL Server 2000中数据库备份与恢复数据的方式有()。

A.全库备份

B.日志备份

C.差异备份

D.文件备份

E.文件组备份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