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1—6题。 邴原十一岁而丧父,家贫,早孤。邻有书舍,原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1—6题。

  邴原十一岁而丧父,家贫,早孤。邻有书舍,原过其旁而泣。师问曰:“童子何悲?”原曰:“孤者易伤,贫者易感。夫书者,必皆具有父兄者,一则羡其不孤,二则羡其得学,心中恻然而为涕零也。”师亦哀原之言而为之泣,曰:“欲书可算!”答曰:“无钱资。”师曰:“童子苟有志,我待相教,不求资也。”于是遂就书。一冬之间,诵《孝经》、《论语》,故童之中,森然有异。及长,金玉其行。欲远游学,谓安丘孙崧。崧辞曰:“君乡里郑君,君知之乎?”原答曰:“然。”崧曰:“郑君学览古今,博闻强识,多深致远,诚学者之师徒也。君仍舍之,蹑屐千里,所谓以郑为东家丘者也。君似不知而曰然者,何?”原曰:“先生之说,诚可谓苦药良针矣,然犹未达仆之趣也。人各有志,所规不同。故乃有登山而采玉者,有入海而采珠者,岂可谓登山者不知海之深,入海者不知山之高哉?君谓仆以郑为东家丘,君以仆为西家愚夫邪?”崧辞谢焉。又曰:“究、豫之士,吾多所识,未有若君者;当以书相分。”原重其意,难辞之,特书而别。原心以为启学,志为者通,非若交游待分而成也。书何为哉?乃藏书于家而行。 (《三国志》卷十一注)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的词语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A.师亦原之言而为之泣。——哀:悲伤

B.崧曰。——辞:推托

C.郑君学览古今,博闻强。——识:见识

D.君舍之。——乃:就

2.下列句子中加粗的部分与现代汉语的意义完全不同的一项是(     )

A.夫书者,必皆具有父兄者。

B.心中恻然而为涕零也。

C.君乡里郑君,君知之乎?

D.非若交游待分而成也。

3.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的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原过其旁泣。/子路拱立。

B.一则羡不孤。/秦贪,负强。

C.岂可谓登山者不知海深,入海者不知山高哉?/盖叹郦元简而笑李渤陋也。

D.当书相分。/斧斤时入山林

4.下列各句括号中是补出的省略成分,正确的一项是(     )

A.(师)于是遂就书。

B.(师)金玉其行。

C.君似不如(郑君)而曰然者。

D.(原)又曰:“兖、豫之士,吾多所识,未有君者;当以书相分。”

5.下列对原文的叙述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邴原童年丧父,家境贫寒,因而时常感伤哭泣。

B.邴原舍郑君而求学于孙崧,是因为孙崧的学问更大。

C.邴原认为孙崧如“登山者不知海之深”一样误解了自己。

D.邴原把书藏在家里不读,是因为他对求学有更深的认识。

6.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先生之说,诚可谓苦药良针矣,然犹未达仆之微趣也。人各有志,所规不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考点:文言文阅读文言实词文言虚词古今异义文言句式翻译句子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题。
  花云,怀远人。貌伟而黑,骁勇绝伦。至正十三年杖剑谒太祖于临濠。奇其才,俾将兵略地,所至辄克。太祖将取滁州,率数骑前行,云从。猝遇贼数千,云翼太祖,拔剑跃马冲阵而进。贼惊曰:“此黑 * * 勇甚,不可当其锋。”兵至,遂克滁州。太祖渡江,云先济。既克太平,以忠勇宿卫左右。擢总管,徇镇江、丹阳、丹徒、金坛,皆克之。过马驮沙,剧盗数百遮道索战。云且行且斗三日夜,皆擒杀之。太祖立行枢密院于太平,擢云院判。命趋宁国,兵陷山泽中八日,群盗相结梗道。云操矛鼓噪出入,斩首千百计,身不中一矢。还驻太平,陈友谅以舟师来寇。云与元帅朱文逊结阵迎战,文逊战死。贼攻三日不得入,以巨舟乘涨,缘舟尾攀堞而上。城陷,贼缚云,云奋身大呼,缚尽裂,起夺守者刀,杀五六人,骂曰:“贼非吾主敌,盍趣降!”贼怒,碎其首,缚诸樯丛射之,骂贼不少变,至死声犹壮,年三十有九。太祖即昊王位,追封云东丘郡侯,立忠臣祠祀之。方战急,云妻郜祭家庙,挈三岁儿,泣语家人曰:“城破,吾夫必死,吾义不独存,然不可使花氏无后,若等善抚之。”云被执,郜赴水死。侍儿孙瘗毕,抱儿行,被掠至九江。孙夜投渔家,脱簪珥属养之,及汉兵败,孙复窃儿走渡江,遇偾军[注]夺舟弃江中,浮断木入苇洲,采莲实哺儿,七日不死。逾年达太祖所,孙抱儿拜泣,太祖亦泣,置儿膝上,曰:“将种也。”赐儿名炜。其五世孙请于世宗,赠郜贞烈夫人,孙安人,立祠致祭。(节选自《明史·花云传》)
  [注]馈军:溃败的军队。
1.对下列句子中加线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
A.剑谒太祖于临濠——杖:拿着。
B.猝遇贼数千,云太祖——翼:保护。
C.镇江、丹阳、丹徒、金坛——徇:掠取。
D.贼非吾主敌,盍降——趣:归顺。
2.以下各组句子中,全都表明花云艺高人胆大的一组是
[ ]
①拔剑跃马冲阵而进②黑 * * 勇甚,不可当其锋③斩首千百计,身不中一矢
④贼缚云,云奋身大呼⑤起夺守者刀,杀五六人⑥骂贼不少变,至死声犹壮
A.①②④
B.①③⑤
C.②⑧⑥
D.④⑤⑥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
A.花云勇猛超群,他的才能深受太祖赏识。至正十三年他拜见太祖,曾在遇险时挺身而出使太祖免于难;此后又多次带兵打仗,建立显赫战功,得到太祖提拔。
B.花云与贼寇奋力抗争,至死不屈。花云驻守太平时,陈友谅率水师攻破城池,元帅朱文逊战死,他被俘;花云临危不惧,在被杀害的当口,仍高声痛骂贼寇。
C.花云的妻子决心为丈夫殉节。花云妻子看到战况紧急,知道丈夫生命危险,表示自己决不独活,将三岁的儿子托付给家中仆人;花云被俘后,妻子投水而死。
D.花云的儿子花炜历经艰险后安全存活。花云妻子死后,侍儿抱起花炜逃命,被掠至九江,侍儿将他托养在渔家,后来又带他渡江,一年多后才来到太祖身边。
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贼攻三日不得人,以巨舟乘涨,缘舟尾攀堞而上。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遇偾军夺舟弃江中,浮断木人苇洲,采莲实哺儿,七日不死。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生产上的“四低一高”中的四低为低分子比和下列。()

A、低电解温度

B、低Al2O3浓度

C、低阳极效应系数

D、低极距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国际上对围生期的规定有哪4种()。

A.围生期Ⅰ,从妊娠28周到产后1周

B.围生期Ⅰ,从妊娠25周到产后1周

C.围生期Ⅱ,从妊娠20周到产后1周

D.围生期Ⅲ,从妊娠28周到产后1周

E.围生期Ⅳ,从胚胎形成到产后1周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某轮航次货运量=11400t,全船货舱总容积=19650m3,No.3货舱容积为3450m3,则按10%的下限可装载()t。

A.1801

B.1603

C.2216

D.1077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为减少异构化反应中C环烷的损失,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A、根据白土塔出口溴指数调整高白土塔进料温度

B、降低气液分离罐液位

C、降低脱庚烷塔灵敏板温度

D、降低脱庚烷塔压力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