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比赛将于10月在我市举行。 (1)比赛时,运动员会消

题型:填空题

问题:

2012年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比赛将于10月在我市举行。  

(1)比赛时,运动员会消耗能量。人体所需的能量主要由哪一类营养物质提供的?

(2)比赛时,运动员整齐的动作是在神经系统的调节下完成的。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是________。

考点:反射食物中的营养物质
题型:填空题

猫头鹰有白天休息而晚上觅食的生活习性,影响这种现象的非生物因素是(      )

A.温度

B.阳光

C.水

D.空气湿度

题型:填空题

(二)滑冰的秘密

在擦得光光的地板上,要比在普通地板上容易滑倒。这样看来,冰上也应该一样,就是光滑的冰应该比凹凸不平的冰更滑了。但是,假如你曾经在凹凸不平的冰面上拖过满载重物的小雪橇,你就会相信,雪橇在这种冰面上行进,竟要比在平滑的冰面上省力得多。

  这就是说,不平的冰面竟比平滑的冰面更滑!解释是,冰的滑性主要并不因为它平滑,而是完全由于另外的一个原因,就是当压强增加的时候,冰的熔点要减低。

  让我们分析一下,当我们溜冰或者乘雪橇滑行的时候,究竟发生一些什么事情。当我们穿了溜冰鞋站在冰上的时候,用鞋底下装着的冰刀的刃口接触着冰面,我们的身体是只支持在很小很小的面积上──一共只有几平方毫米的面积上。你的全部体重就压在这样大小的面积上。你应该可以明白,溜冰的人对于冰面所加的压强是极大的。在极大压强的作用下,冰在比较低的温度也能够融化;比方说,现在冰的温度是零下5摄氏度,而冰刀的压力把冰刀下面的冰的熔点还不止减低5摄氏度,那么这部分的冰就要融化了。那时候就怎么样了呢?那时候在冰刀的刃口和冰面之间产生了一薄层的水──于是,溜冰的人可以自由滑溜了。等他的脚滑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发生的情形也是一样。总之,溜冰的人所到的地方,在他的冰刀下面的冰都变成了一薄层水。在现有各种物体当中,还只有冰具有这种性质,因此一位物理学家把冰称做“自然界惟一滑的物体”。其他物体只是平滑,却不滑溜。

  现在我们可以谈到本节的题目上来了:光滑的还是凹凸不平的更滑。我们已经知道,冰面给同一个重物压着,受压面积越小,压强就越大。那么,一个溜冰的人站在平滑的冰面上,对支点所加的压强大呢,还是站在凹凸不平的冰面上所加的压强大?当然在凹凸不平的情形压强大:因为在不平的冰面上,他只被支持在冰面的几个凸起点上。而冰面的压强越大,冰的融化也越快,因此,这冰也就显得更滑了(这个解释只对于刀刃比较钝的冰刀是适用的,对于刀刃锋利的冰刀,因为它会切割到冰的凸起部分里去,所以上面所说是不适用的──在这个情形下,运动的能量要消耗到切割凸起部分上面去)。

  日常生活里有许多别的现象,也可以用冰在大压强下面熔点减低的道理来解释。两块冰叠起来用力挤压,就会冻结成一块,正可以用这个道理来说明。孩子们在捏雪球的时候,无意识地正是利用了这个特性,雪片在受到压力的时候,减低了它的熔点,因此有一部分融化了,手一放开就又冻结起来。我们在滚雪球的时候,也是在运用冰的这个特性:滚在雪上的雪球因为它本身的重力使它下面的雪暂时融化,接着又冻结起来,沾上了更多的雪。现在你当然也会明白为什么在极冷的日子,雪只能够形成松松的雪团,而雪球也不容易滚大。人行道上的雪,经过走路的人践踏以后,也因为这个缘故,会逐渐凝成坚实的冰,雪片冻成了一整层的冰块。

小题1:.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在文中分别指代什么?(4分)

(1)在现有各种物体当中,还只有冰具有这种性质,因此一位物理学家把冰称做“自然界惟一滑的物体”。

(2)所以上面所说是不适用的──在这个情形下,运动的能量要消耗到切割凸起部分上面去

小题2:.请清晰说明冰被称为“自然界惟一滑的物体”的来由。(4分)

小题3:.请用自己的语言详细阐释不平的冰面比平滑的冰面更滑的原因。(3分)

小题4:.下列判断都是错误的。请选择其中的一个,指出其错误所在,并简述理由。(3分)

(1)不管什么情况下,由于冰面的压强越大,冰的融化也越快,因此,凹凸的冰就会更滑。

(2)溜冰的人对冰面产生极大压强,使得冰的熔点升高,冰就容易融化,溜滑更容易。

题型:填空题
小明晚上在阳台上发现远处在燃放连珠礼花,礼花绽放时间间隔均匀,闪光之后1秒有一声爆响.利用手表.在某次看见闪光开始计时.听到最后一声爆响停止计时,历时10s,共有3次闪光,4次爆响,由此他提出了礼花燃放地点到他家距离的几种可能值你认为最接近真实值的是(  )

A.340m

B.1020m

C.2380m

D.2720m

题型:填空题

推荐菜肴要注意用语,应少用()。

A、建议语气

B、选择问句

C、肯定语气

D、是否问句

题型:填空题

新增宗地的宗地草图应当按( )的规定绘制。

A.《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B.《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C.《城镇地籍调查规程》

D.《国有土地租赁合同》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