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两根相距为l的平行直导轨ab、cd、b、d间连有一固定电阻R,导轨电阻

题型:选择题

问题:

如图所示,两根相距为l的平行直导轨ab、cd、b、d间连有一固定电阻R,导轨电阻可忽略不计;MN为放在ab和cd上的一导体杆,与ab垂直,其电阻也为R;整个装置处于匀强磁场中,磁感应强度的大小为B,磁场方向垂直于导轨所在平面(指向图中纸面内);现对MN施力使它沿导轨方向以速度v(如图)做匀速运动;令U表示MN两端电压的大小,则(  )

A.U=vBl,流过固定电阻R的感应电流由b到d

B.U=vBl,流过固定电阻R的感应电流由d到b

C.U=vBl,流过固定电阻R的感应电流由b到d

D.U=vBl,流过固定电阻R的感应电流由d到b

考点:右手定则导体切割磁感线时的感应电动势
题型:选择题

夏科三联征包括()。

A.腹痛

B.休克

C.寒战、高热

D.黄疸

E.昏迷

题型:选择题

李斯特认为,一国在制定对外贸易政策时应首先考虑()问题。

A.获取交换价值

B.发展生产力

C.增加社会财富

D.提高福利水平

题型:选择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鲁宗道,字贯之,亳州谯人。少孤,鞠于外家,诸舅皆武人,颇易宗道,宗道益自奋厉读书。袖所著文谒戚纶,纶器重之。举进士,为濠州定远尉,再调海盐令。县东南旧有港,导海水至邑下,岁久湮塞。宗道发乡丁疏治之,人号“鲁公浦”。

天禧元年,始诏两省置谏官六员,考所言为殿最,首擢宗道与刘烨为右正言。谏章由阁门始得进而不赐对①,宗道请面论事而上奏通进司,遂为故事。宗道风闻,多所论列,帝意颇厌其数。后因对,自讼曰:“陛下用臣,岂欲徒事纳谏之虚名邪?臣窃耻尸禄,请得罢去。”帝抚谕良久,他日书殿壁曰“鲁直”,盖思念之也。

章献太后②临朝,问宗道曰:“唐武后何如主?”对曰:“唐之罪人也,几危社稷。”后默然。时有请立刘氏七庙③者,太后问辅臣,众不敢对。宗道不可,曰:“若立刘氏七庙,如嗣君何?”帝、太后将同幸慈孝寺,欲以大安辇先帝行,宗道曰:“夫死从子,妇人之道也。”太后遽命辇后乘舆。时执政多任子于馆阁读书。宗道曰:“馆阁育天下英才,岂纨绔子弟得以恩泽处邪?”枢密使曹利用恃权骄横,宗道屡于帝前折之。自贵戚用事者皆惮之,目为“鱼头参政”,因其姓,且言骨鲠如鱼头也。再迁尚书礼部侍郎、祥源观使。疾剧,帝临问,赐白金三千两。既卒,皇太后临奠之.赠兵部尚书。

宗道为人刚正,疾恶少容,遇事敢言,不为小谨。为谕德时,居近酒肆,尝微行就饮肆中,偶真宗亟召,使者及门久之,宗道方自酒肆来。使者先入,约曰:“即上怪公来迟。何以为对?”宗道曰:“第以实言之。”使者曰:“然则公当得罪。”曰:“饮酒,人之常情;欺君.臣子之大罪也。”真宗果问,使者具以宗道所言对。帝诘之,宗道谢曰:“有故人自乡里来,臣家贫无杯盘。故就酒家饮。”帝以为忠实可大用,尝以语太后。太后临朝,遂大用之。

(节选自《宋史•列传第四十五》)

【注】①不赐对:不能跟皇帝当面谈意见。②章献太后:姓刘,是宋真宗的皇后。真宗去世后,仁宗即位时年幼,章献太后遂垂帘听政。后归政仁宗,卒谥“章献明肃”。③七庙:历代帝王为进行宗治统治,设七庙供奉七代祖先。七庙只有天子才能设立。

小题1:下列句子中划线的字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A.以实言之。第:难道

B.所著文谒戚纶袖:衣袖

C.帝诘之,宗道曰谢:推辞

D.宗道请面论事而上奏通进司,遂为故事故事:定例小题2:下列句子中能直接表现鲁宗道“遇事敢言”的是(   )

①若立刘氏七庙,如嗣君何? ②宗道屡于帝前折之   ③自贵戚用事者皆惮之              ④夫死从子,妇人之道也     ⑤宗道请面论事而上奏通进司  ⑥唐之罪人也,几危社稷

A.①②⑤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⑤⑥小题3:下列句子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鲁宗道为海盐县令时,县东南原来有小河道,能够引海水到城下,但是年久堵塞,宗道派遣乡丁疏通治理好了这条河道。人们从此称他为“鲁公浦”。

B.天禧元年,朝廷开始诏令两省设置六名谏官,考核宗道的谏议言论,列为上等,两省首先提拔宗道与刘烨担任右正言。

C.宗道曾指责章献太后不应该在七庙中设立自己的牌位,又当众阻拦太后的车队。要求太后不能无视先皇礼制弃车乘辇。对于这些指责,章献太后都能虚心接受并一一改正。

D.鲁宗道为人忠实,有次陪故人去酒店饮酒时遇到皇上紧急传唤他,他如实告诉了皇上,皇上果然不但没有怪罪他,反而重用了他。小题4:翻译下列句子(10分)

(1)馆阁育天下英才,岂纨绔子弟得以恩泽处邪?(3分)

(2)自贵戚用事者皆惮之,目为“鱼头参政”,因其姓,且言骨鲠如鱼头也。(4分)

(3)帝以为忠实可大用,尝以语太后。太后临朝,遂大用之。(3分)

题型:选择题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机制是()

A.机体代谢紊乱

B.病毒对肾脏的损伤

C.细菌直接对肾脏的损害

D.感染后的免疫反应

E.感染所致的中毒反应

题型:选择题

何时抽汽逆止门因保护动作关闭?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