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4题。 论盛孝章书① 孔融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十之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4题。

论盛孝章书

孔融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十之年,忽焉已至。公为始满,融又过二。海内知识,零落殆尽,惟会稽盛孝章尚存。其人困于孙氏,妻孥湮没,单孑独立,孤危愁苦。若使忧能伤人,此子不得复永年矣!

  《春秋传》曰:“诸侯有相灭亡者,桓公不能救,则桓公耻之。”今孝章实丈夫之雄也,天下谈士,依以扬声,而身不免于幽絷,命不期于旦夕,是吾祖不当复论损益之友,而朱穆所以绝交也。公诚能驰一介之使,加咫尺之书,则孝章可致,友道可弘矣

  今之少年,喜谤前辈,或能讥评孝章。孝章要为有天下大名,九牧之民所共称叹。燕君市骏马之骨,非欲以骋道里,乃当以招绝足也。惟公匡复汉室,宗社将绝,又能正之。正之之术,实须得贤。珠玉无胫而自至者,以人好之也,况贤者之有足乎!昭王筑台以尊郭隗,隗虽小才,而逢大遇,竞能发明主之至心,故乐毅自魏往,剧辛自赵往,邹衍自齐往。向使郭隗倒悬而王不解,临溺而王不拯,则士亦将高翔远引,莫有北首燕路者矣。凡所称引,自公所知,而复有云者,欲公崇笃斯义也。因表不悉。(据中华书局影印四部丛刊本《六臣注文选》)

  【注】①这是孔融写给曹操请求援救其友盛孝章的一封信。盛孝章汉末为吴郡太守。为人器量高雅宏伟,而又爱重士人。孙策平吴会后,因为妒忌盛孝章的名望,把他囚禁起来。孔融和盛孝章交谊深厚,写了这封论盛孝章的信给曹操,希望曹操驰书于吴,以救盛孝章。但是曹操的信还没有寄出,盛孝章已为孙权所杀。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岁月不,时节如流——居:停留。

B.海内知识,零落尽——殆:几乎。

C.宗社将,又能正之——绝:覆灭。

D.凡所称引,公所知——自:自己。

2.下列各组句子中,全都表明盛孝章“孤危愁苦”的一组是(     )

①五十之年,忽焉已至

②惟会稽盛孝章尚存

③若使忧能伤人,此子不得复永年矣

④今孝章实丈夫之雄也

⑤而身不免于幽絷,命不期于旦夕

⑥今之少年,喜谤前辈,或能讥评孝章

A.①③⑥

B.②④⑥

C.③④⑤

D.③⑤⑥

3.下列对原文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文章起笔感叹时光流逝,人事变迁,接着描述了盛孝章内外交困、岌岌可危的艰难处境。

B.第二段开头作者援引齐桓公的典故,是想以曹操比齐桓公,勉励曹操招纳贤才,匡复汉室。

C.第三段列举了许多历史典故,目的是想让曹操知道,营救盛孝章可以让天下人才归依曹操。

D.本文叙述紧凑,文字凝练,从交友之道和得贤之重来打动对方,措辞得体,具有一定的感染力。

4.把文中画横线的语句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其人困于孙氏,妻孥湮没,单孑独立,孤危愁苦。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公诚能驰一介之使,加咫尺之书,则孝章可致,友道可弘矣。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珠玉无胫而自至者,以人好之也,况贤者之有足乎!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考点:文言文阅读文言实词翻译句子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下列关于类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类是同种对象的集合和抽象

B.类属于Java语言中的复合数据类型

C.类是Java程序中的基本的结构单位

D.类就是对象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以下取穴哪项是错误的:

A.胃火证取内庭

B.咯血取孔最

C.五更泄取然谷

D.咽痛取鱼际

E.目赤取太冲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固态的二氧化碳(干冰)升华时能够______热,所以常用它来使运输中的食品______,防止食品腐烂变质.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脑血管进行旋转DSA后可实现的功能有()。

A.3D-raodmap

B.血管内镜

C.3D-DSA

D.步进DSA

E.血管融合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血清免疫球蛋白定量检测中,轻链比例分析结果κ/λ大于多少时,可考虑κ型M蛋白血症()

A.1:1

B.2:1

C.4:1

D.8:1

E.16:1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