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孟子》选段,回答问题。 齐人伐燕,胜之。宣王问曰:“或谓寡人勿取,或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阅读下面《孟子》选段,回答问题。

  齐人伐燕,胜之。宣王问曰:“或谓寡人勿取,或谓寡人取之。以万乘之国伐万乘之国,五旬而举之,人力不至于此。不取,必有天殃,取之何如?”孟子对曰:“取之而燕民悦,则取之。古之人有行之者,武王是也。取之而燕民不悦,则勿取。古之人有行之者,文王是也。以万乘之国伐万乘之国,箪食壶浆,以迎王师,岂有他哉?避水火也。如水益深,如火益热,亦运而已矣。”(《孟子·梁惠王下》)

(1)下列对上面选段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齐宣王认为如果不攻取燕国会违背天意。

B.孟子认为要不要攻打燕国要看齐国的百姓乐意不乐意。

C.孟子认为燕国的百姓欢迎你大王的军队是为了摆脱水深火热的日子。

D.孟子肯定周武王能够为百姓的利益平定天下。

(2)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结合上面的语段谈谈你的看法。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考点:文言文阅读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同辈集体社会功能的一般性主要包括价值观的认同、满足心理需要、()和个体的社会化。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变应性鼻炎发病机制是()。

A.Ⅰ型超敏反应,过敏反应

B.Ⅱ型超敏反应,细胞毒性反应

C.Ⅲ型超敏反应,免疫复合物超敏反应

D.Ⅳ型超敏反应,迟发型超敏反应

E.Ⅱ型超敏反应,过敏反应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为病人检查牙齿时,拿一个带把的金属小镜子在酒精灯上烧一烧,然后再放入病人口腔中,这样做的目的是                      (   )

A.给小镜子消毒

B.使小镜子升温,防止口中空气液化

C.使小镜子升温,防止口中水蒸气液化

D.使小镜子升温,防止口中水蒸气凝固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某工厂有一车间内具有悬浮状、堆积状可燃粉尘,虽不可能形成爆炸混合物,但在数量和配置上能引起火灾。因工程需要,在车间附近要建设一个车间变电所,车间内将安装有电机、电热器等电气设备。

生产要求必须在车间内安装一台电热器,电气专业应采用()应对方案较为妥当。

A.因车间内严禁安装电热器,拒绝安装

B.安装电热器,不必采取特殊措施

C.将电热器安装在底部通风的木制底座上

D.将电热器安装在非燃材料的底板上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办公自动化系统(OAS)的主要任务有()。

A.电子数据处理(EDP)

B.信息管理(MIS)

C.集中管理协调(BAS)

D.决策支持(DSS)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