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5题。 卖酒者传 魏禧 (1)万安县有卖酒者,以善酿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5题。

卖酒者传

魏禧

  (1)万安县有卖酒者,以善酿致富。平生不欺人,或遣童婢结,必问:“汝能饮酒否?”或倾跌破瓶缶,辄家取瓶,更注酒,使持以归。由是远近称长者。

  (2)里中有数聚饮平事不得决者,相对咨嗟。卖酒者问曰:“诸君何为数聚饮相咨嗟也?”聚饮者曰:“吾侪保甲贷乙金,甲逾期不肯偿,将讼,讼则破家,事连吾侪,数姓人不得休矣!”卖酒者曰:“几何数?”曰:“子母四百金。”卖酒者曰:“何忧为?”立出四百金偿之,不责券

  (3)客有橐重资于途,甚雪,不能行。闻卖酒者长者,趋寄宿。雪连日,卖酒者日呼客同博,以赢钱买酒肉相饮噉。客多负,私怏怏曰:“卖酒者乃不长者耶?然吾已负,且大饮噉,酬吾金也。”雪霁,客偿博所负行。卖酒者笑曰:“主人乃取客钱买酒肉耶?天寒甚,不名博,客将不肯大饮啖。”尽取所偿负还之。

  (4)术者谈五行,决卖酒者已死。将及期,置酒,召所买田宅主毕至,曰:“吾往买若田宅,若中心愿之乎?价毋亏乎?”欲赎者视券,价不足者,追偿以金。又召诸子贷者曰:“汝贷金若干,于母若干矣。”能偿者捐其息,贫者立券还之。曰:“毋使我子孙患苦汝也!”及期,卖酒者大会戚友,沐棺更衣待死。卖酒者颜色阳阳如平时,戚友相候视,至夜分,乃散去。其后,卖酒者活更七年。

  (5)魏子曰:吾闻卖酒者好博,无事则与其三子终日博,喧争无家人礼。或问之,曰:“儿辈嬉,否则博他人家,败吾产矣。”嗟乎!卖酒者匪唯长者,抑亦智士哉!选自(《魏叔子文集》,有删节)    

  注:①平事:评议事情。②子母:利息和本金。③责券:求取借据。④谈五行:以五行之术测算命运。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诸君何为聚饮相咨嗟也——数:多次,屡次

B.事连吾侪——吾侪:我辈。

C.能偿者其息——捐:舍弃

D.贫者券还之——立:订立

2.下列各组各组句子,加粗的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项是(     )

A.何忧/奚以之九万里而南

B.客偿博负/将以求吾大数也

C.若中心愿乎/非曰能,原学焉

D.至夜分,散去/良入,具告沛公

3.下列各组句子中,全都表现卖酒者乐善好施的一组是(     )

(1)辄家取瓶,更注酒,使持以归

(2)吾侪保甲贷乙金

(3)立出四百金偿之,不责券

(4)且大饮啖,酬吾金也

(5)尽取所偿负还之

(6)置酒,召所买田宅主毕至

A.(1)(3)(4)

B.(2)(5)(6)

C.(1)(3)(5)

D.(2)(4)(6

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卖酒者凭借精湛的酿酒技术而致富,做生意时诚信厚道、热心助人,他的良好品格赢得了人们的广泛尊敬。

B.在酒店聚饮的乡里数姓人家,为甲、乙二人的借货官司所牵连,卖酒者急人所急,为乡亲仗义疏财,慷慨解囊。

C.在术者断决的死期将至之时,卖酒者神情自若地处理自己的后事,他尽量让利于债务人,使他们将来免受债务困扰,表现了良好的德行风范和心理素质。

D.本文构思新颖,不落俗套,作者没有着力叙述卖酒者如何经营谋生,发家致富,而是突出写他为人排忧解难,以表现他慷慨助人,乐善好施的长者风范。

5.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天寒甚,不名博,客将不肯大饮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卖酒者大会戚友,沐棺更衣待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卖酒者匪唯长者,抑亦智士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考点:文言文阅读文言实词文言虚词翻译句子一词多义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图示单元体(图中的单位为MPa)按第三强度理论的相当应力表达式为()。

A.A

B.B

C.C

D.D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关于图中ABCD四点对应的地理要素,按顺序分别是

[ ]

A.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黄海

B.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平原、东海

C.青藏高原、云贵高原、长江中下游平原、渤海

D.内蒙古高原、太行山区、华北平原、渤海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某气体的成分可能含有H2、CO、N2、CH4中的一种或两种,该气体在足量的氧气中充分燃烧后,将全部 生成物依次通过浓硫酸和氢氧化钠溶液,发现浓硫酸和氢氧化钠溶液的质量都有增加,则该气体的成分不可能是[ ]

A.CH4

B.CO和N2

C.H2和CO

D.CO和CH4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P0系指溶解在血浆中的氧所产生的压力。()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最小转弯半径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