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受到国际市场需求不振、贸易壁垒等因素影响,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题型:论述题

问题:

(30分)受到国际市场需求不振、贸易壁垒等因素影响,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图1   2004年-2012年中国制造业出口额同比变化

图2   2004年-2011年生产要素价格及汇率变化

注:2004年基准为100

(1)分析图1、图2反映的经济信息。(6分)

近年来,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中国制造业向海外转移的警钟不断敲响。2012年7月,体育用品制造商阿迪达斯表示将关闭在华仅有的一家直属工厂,福特汽车公司则要将1.2万个工作岗位从墨西哥和中国迁回美国。然而同年,中国欧盟商会对在华500家欧盟企业进行了相关调查,结果仅有20%的受访企业考虑回到欧盟或者转移至东南亚国家。

(2)“劳动力成本上升会造成我国制造业大量向海外转移”,运用《经济生活》相关知识对此观点进行评析。(6分)

党的十八大做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决策。作为回应,专家呼吁发展先进制造业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工业信息部也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工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作为重要部署,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3)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相关知识分析如何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10分)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并非单纯淘汰传统制造业。我们要立足于传统制造业,加强生产技术的革新、营销模式的创新以及物流的创新等,努力使传统制造业增加附加值、增加市场份额,增加知名度和品牌价值。

(4)结合材料,说明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应坚持辩证否定观。(8分)

考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与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确立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题型:论述题

患者,女,65岁,因"反复咳嗽、咳痰10年,气喘2年,再发加重伴发热2天"入院,多次因上述症状住院治疗,诊断为AECOPD,痰培养示铜绿假单胞菌,可以选用()
患者,女,十二指肠溃疡,幽门螺杆菌(+),可选用()
患者,男,22岁,诊断为风湿热,可选用()
患者,男,45岁,因"咳嗽、咳痰1周,发热2天"入院,诊断为社区获得性肺炎,两次痰培养为金黄色葡萄球菌(MSRA),适合选用的是()

A.双氯西林

B.苄星青霉素

C.万古霉素

D.阿莫西林

E.羧苄西林

题型:论述题

适用碱性溶液冲洗 * * 的是()

A.念珠菌 * * 炎

B.滴虫 * * 炎

C.老年性 * * 炎

D.慢性宫颈炎

E.前庭大腺炎

题型:论述题

屈原是战国时期()的爱国政治家和伟大的诗人。

A.魏国

B.赵国

C.楚国

D.齐国

题型:论述题

拉线底把均采用圆钢拉线棒,底把圆钢直径ф()mm。

A、16

B、10

C、18

D、25

题型:论述题

物资采购的成本构成了物资生产成本的主体部分。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