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题。 书沈通明事 汪琬 淮安沈通明,尝为前明总兵官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题。

书沈通明事

汪琬

  淮安沈通明,尝为前明总兵官。任侠轻财,士大夫皆称之。顺治二年,先是有巡抚田仰者,素习通明之为人,加礼遇焉;至是见明将亡,遂属其家通明,而身自浮海去。通明匿仰妻子他所。

  会清军渡淮,购仰妻子急,踪迹至通明家。是时通明杜门久矣。捕者围其居,通明走入寝门,饮酒数斗,裂束帛缚其爱妾,负之背,牵骑手弓矢以出,大呼曰:“若辈亦知沈 * * 耶!”遂注矢拟捕者,皆逡巡引却。通明疾驰,与爱妾俱得脱。赁居苏州,变姓名,卖卜以自活。未几爱妾死,意不自聊,祝发为浮屠。已,复弃浮屠服,北访故人于邓州。 通明故魁垒丈夫也,美须髯,以饮酒自豪。每醉辄歌呼邓州市上,一市皆以为狂。彭公子篯,其州人也,素有声望于江淮间,方罢巡抚家居,独闻而异之。侦得通明所在,徒步往与之语,通明默不应。已询知为彭巡抚,乃大喜吐实。公捉其手曰:“君状貌稍畀,必将有物色之者,非我其孰为鲁朱家耶?”引与俱归,日夜与通明纵酒甚欢。居久之,遇赦始得出。

  通明少以勇力闻,尝与贼战,贼射之洞胸,通明即拔矢裂甲裳裹其创,往逐射者,竞杀其人而还,一军皆壮之。今且年八十余,膂力稍衰矣,饮酒犹不减少时,任侠自喜,亦如故也。

  夫明季战争之际,四方奇才辈出,如通明之属,率倜傥非常之人,此皆予之所习闻也。其他流落湮没,为余所不及闻而不得载笔以纪者,又不知几何人。然而卒无补于明之亡也,何与?当此之时,或有其人而不用,或用之而不尽。至于庙堂秉事之臣,非淫邪朋比即怀禄耽宠之流。当其有事,不独掣若人之肘也,必从而加媒孽焉。及一旦偾决溃裂,束手无策,则概诬天下以乏才。呜呼!其真乏才也耶?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遂其家通明——属:托付

B.皆逡巡引却——引却:后退

C.通明故魁垒丈夫也——魁垒:高大

D.倜傥非常之人——率:率领

2.下列句子中,表现沈通明“有情”“有义”的一组是(     )

①通明匿仰妻子他所 ②裂束帛缚其爱妾,负之背 ③若辈亦知沈 * * 耶

④意不自聊,祝发为浮屠 ⑤每醉辄歌呼邓州市上 ⑥已询知为彭巡抚,乃大喜吐实

A.①②④

B.②③⑤

C.①⑤⑥

D.③④⑥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沈通明原为明末军官,为人仗义轻财,年轻时以勇猛闻名,八十多岁时酒量仍不减当年,还像过去一样以行侠自豪。

B.入清以后,沈通明闭门不出,后来移居苏州,改名换姓,靠给人算命维持生活,后出家为僧,不久还俗,北上邓州寻访故人。

C.彭子篯注意到沈通明在邓州的异常行为,前去察看,但两人一见如故,相处很好,于是彭子篯免除了他的罪责,将他释放。

D.作者认为明末像沈通明那样的人才得不到重用,而朝廷中掌权的大臣都是些心术不正、结党营私、追名逐利的小人。

4.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购仰妻子急,踪迹至通明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方罢巡抚家居,独闻而异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然而卒无补于明之亡也,何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考点:文言文阅读文言实词翻译句子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无边落木潇潇下,不尽作业滚滚来。君子坦荡荡,小人写作业。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尤在写作业。举头望明月,低头写作业。洛阳亲友来相问,就说我在写作业。少壮不努力,老大写作业。垂死病中惊坐起,今天还没写作业。生当作人杰,死亦写作业。人生自古谁无死,来世继续写作业。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下写作业。”2013年3月27日的《中国教育报》发表了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同志的文章,文中引用了这首《作业歌》,柳斌同志指出现行教育往往把“应试科目”和“题海”打包成一个笼子,名字叫“作业”,再把学生一一关进这个笼子,没完没了地写作业,他呼吁应把学生从“作业困局”中解放出来。

请设计某学科的暑假作业,要求在设计中解决上述问题。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据《灵枢•水胀》篇所述,肤胀与鼓胀的症状相同点是()

A、腹胀身皆大

B、皮厚

C、腹筋起

D、按其腹窅而不起

E、色苍黄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为了搞一项科学试验,我们经常要上海。

A.逃走

B.奔走

C.迅速

D.依靠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男性,70岁。有长期便秘史,突然腹痛、腹胀2天,未吐,少量黏液便1次,未排气,2年前曾有类似发作,查体可见全腹高度膨胀,左下腹可见巨大肠型,有轻度压痛、反跳痛,肠鸣音亢进。

下列针对病人的处理措施不正确的是().

A.禁食

B.胃肠减压

C.应用抗生素

D.补液

E.立即手术治疗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某生产经营性项目投产后,为进行正常生产经营,用于购买原材料、燃料,支付工资及其他经营费用等所需的周转资金,其中,年外购原材料、燃料1600万元、年工资及福利费1200万元、年修理费80万元、其他制造费用42万元,且在产品的最低周转天数56天,则在产品的数量有( )万元。

A.441.47

B.454.53

C.448

D.429.64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