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归去来兮辞》,完成1~4题。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阅读《归去来兮辞》,完成1~4题。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乃瞻衡宇,载欣载奔。僮仆欢迎,稚子候门。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携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景翳翳以将入,抚孤松而盘桓。

  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农人告余以春及,将有事于西畴。或命巾车,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

  已矣乎!寓形宇内复几时,曷不委心任去留?胡为乎遑遑欲何之?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

1.下列语句中,加粗字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三径荒——就:即便

B.将有事于西——畴:田地

C.万物之得时——善:羡慕

D.或植杖而耘——耔:培苗

2.对下面两组语句中加粗字的意义和用法,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①悦亲戚情话——胡为乎遑遑欲何

②门虽设常关——鸟倦飞知还

A.两个“之”字相同,两个“而”字不同。

B.两个“之”字不同,两个“而”字相同。

C.两个“之”字相同,两个“而”字也相同。

D.两个“之”字不同,两个“而”字也不同。

3.对下面句子的意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①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②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

A.①向出征的士兵打听前面的路程,恨天亮得太慢。 ②富贵并不是我的意愿,到达皇帝居住的地方是没有希望的。

B.①向出征的士兵打听前面的路程,恨天亮得太慢。 ②富贵并不是我的意愿,修仙成神是没有希望的。

C.①向行人打听前面的路程,恨天亮得太慢。 ②富贵并不是我的意愿,修仙成神是没有希望的。

D.①向行人打听前面的路程,恨天亮得太慢。 ②富贵并不是我的意愿,到达皇帝居住的地方是没有希望的。

4.本文多处情托于物,情寓于景。如,“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这两句,表现了大自然中万物悠闲自在、无拘无束的真实生命状态。作者以这样的景象表现归隐田园所追求的生活理想。又如,“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表现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作者以这样的景象表现归隐田园的快乐之情。

考点:文言文阅读文言实词文言虚词翻译句子一词多义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在健康教育学的研究方法中,特尔斐法属于()

A.观察法

B.实验研究

C.准实验研究

D.调查法

E.其他实验方法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如何判断真空接触器接触不良或地面电缆损坏?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视觉性言语中枢受到损伤的病人()。

A.不能写字、画画了

B.听不懂别人说的话了

C.说话发生了困难

D.理解字词的含义发生了困难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临时挂失设置有效期,有效期满后()解除账户挂失状态。

A、手工

B、自动

C、到网点

D、通过电话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的展示。巴西的狂欢节,中国的春节,日本的筷子节,美国的感恩节等分别体现了世界不同的民族文化风格,这体现了()

①民族文化的多样性

②世界文化多姿多彩的魅力

③民族文化没有共同之处

④民族文化具有自身特性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