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的题目。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的题目。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乃瞻衡宇,载欣载奔。僮仆欢迎,稚子候门。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携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景翳翳以将入,抚孤松而盘桓。

  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遊。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农人告余以春及,将有事于西畴。或命巾车,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

  已矣乎!寓形宇内复几时?曷不委心任去留?胡为乎遑遑欲何之?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

1.下列句中划线的词解释有错误的一项是(     )

A.既自以心为形(役使)

B.或命巾车,或孤舟(长桨)

C.眄庭柯以颜(使……现出愉悦)

D.翳翳以将入(日光)

2.对下列各句中“以”字的用法分类正确的是(     )

①舟遥遥以轻飏 ②木欣欣以向荣 ③乐琴书以消忧 ④请息交以绝游

⑤问征夫以前路 ⑥农人告余以春及 ⑦眄庭柯以怡颜

A.①②/③④/⑤⑥/⑦

B.①②/③⑦/⑤/④⑥

C.①②/③⑦/④/⑤⑥

D.①②/③/⑤⑦/④⑥

3.从句式的角度分析,不同于其他三项的一项是(     )

A.既自以心为形役

B.胡为乎遑遑欲何之

C.农人告余以春及

D.乐夫天命复奚疑

4.对文意概括与分析不当的一项是(     )

A.首段交待陶渊明归隐田园的真正原因——“心为形役”,即心志被形体役使,做了许多违心悖情而又无可奈何的事情,想做的却不能做,不想做的却又不能不做,为下文抒写弃官归田的决心作铺垫。

B.第二段描写宁静淡泊的日常生活、温馨朴实的家乡亲情和清新素雅的自然景观令诗人留连忘返、自得其乐,同时也通过对夕阳晚照、苍松兀立、引壶自酌等场景的描写,揭示出诗人与世隔绝、独立自足的清高和冷寂。

C.第三段描写陶渊明的田园之乐,字里行间体现出诗人躬耕陇亩的舒心惬意,游山玩水的幽雅闲适和琴书相伴、情话相谈的融洽欢快。大自然万物复苏,生机勃发的景象,促使诗人欢欣鼓舞,诗性大发。

D.第四段抒发了诗人委心乘化、乐天安命的情志。诗人崇尚自然,追求自由,返朴归真,但在“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的感叹和接二连三的反问中却隐含着诗人去留难定、取舍难决的矛盾和苦闷。

5.把下列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①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考点:文言文阅读文言实词文言虚词文言句式翻译句子一词多义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这句话告诉我们 [ ]

A.乐观的心态对人的身体健康有益

B.不同的生活态度,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C.乐观的心态是事业成功的保证

D.只要我们有乐观的人生态度,身体就会健康长寿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A.今年有四到六成的作品流拍,成交总额同比减少一半,这说明以往超过底价数十倍成交的火爆场面已成明日黄花。

B.演讲中势如破竹的滔滔雄辩,侃侃而谈,未必能赢得高明的听众。

C.歹徒在向人勒索巨额钱款时猝死于作案现场,他一生恶贯满盈,真是死得其所。

D.巴勒斯坦被誉为“东方的瑞士”,但“9.11事件”以后,来这里旅游的人寥寥无几。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下列哪项可用于流行性乙型脑炎早期诊断()

A.补体结合试验

B.血凝抑制试验

C.中和试验

D.特异性IgM抗体检测

E.病毒分离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可以通过()等作用过程进行传导。

A.财富变动效应

B.资产结构调整效应

C.信用可供量变化效应

D.预期效应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卡挂失正确的说法是()。

A、主卡办理挂失与止付后,附卡可以继续使用;

B、附卡办理挂失与止付后,主卡仍然可以继续使用;

C、卡折合一户,卡折挂失时,互不影响使用;

D、附卡挂失不影响主卡,但主卡挂失附卡一同挂失;

E、口头或正式挂失可在辖内所有联机网点办理;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