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5题。 季布者,楚人也。为气任侠,有名于楚。项籍使将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5题。

  季布者,楚人也。为气任侠,有名于楚。项籍使将兵,数窘汉王。及项羽灭,高祖购求布千金,敢有舍匿,罪及三族。布匿濮阳周氏,周氏曰:“汉求 * * 急,迹且至臣家,能听臣,臣敢进计;即不能,愿先自刭。”季布许之。乃髡钳布,衣褐衣,置广柳车中,并与其家僮数十人,之鲁朱家所卖之。朱家心知其季布也,乃买而置之田。诫其子曰:“田事听此奴,必与同食。”朱家乃乘轺车之洛阳,见汝阴侯滕公。滕公留朱家饮数日。因谓滕公曰:“季布何大罪,而上求之急也?”滕公曰:“布数为项羽窘上,上怨之,故必欲得之。”朱家曰:“君视季布何如人也?”曰:“贤者也。”朱家曰:“臣各为其主用,季布为项籍用,职耳。项氏臣可尽诛邪?今上始得天下,独以己之私怨求一人,何示天下之不广也!且以季布之贤而汉求之急如此,此不北走胡即南走越耳。夫忌壮士以资敌国,此伍子胥所以鞭荆平王之墓也。君何不从容为上言邪?”汝阴侯滕公心知朱家大侠,意季布匿其所,乃许曰:“诺。”待间,果言如朱家指。上乃赦季布。当是时,诸公皆多季布能摧刚为柔,朱家亦以此名闻当世。季布召见,谢,上拜为郎中。(节选自《史记季布栾布列传》)

1.下列句子中加粗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高祖求布千金——购:购买

B.田事此奴——听:听任

C.季布匿其所——意:料想。

D.诸公皆季布能摧刚为柔——多:称赞

2.下列句中加粗词语意义和用法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

A.鲁朱家所卖之/朱家乃乘轺车洛阳

B.夫忌壮士资敌国/朱家亦此名闻当世

C.不能,愿先自刭/此不北走胡南走越耳

D.臣各其主用/君何不从容上言邪

3.在括号内补出的内容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布匿(于)濮阳周氏

B.(周氏)乃髡钳布

C.此(伍子胥)不北走胡即南走越耳

D.(滕公)果言如朱家指

4.下列语句编为四组,全部直接表现“赴士之厄困”的侠义精神的一组是(     )

①为气任侠,有名于楚

②布匿濮阳周氏

③乃买而置之田

④滕公留朱家饮数日

⑤季布为项籍用,职耳

⑥君何不从容为上言邪

A.①③⑤

B.②③⑥

C.①④⑤

D.②④⑥

5.下列的分析理解,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季布本为项羽旧将,打仗时屡次陷汉王于困境。汉高祖在灭掉项羽后缉捕季布。

B.濮阳周氏在情势危急之时,用真诚打动季布,帮助季布投奔鲁地朱家。

C.朱家认为新主应当宽怀对民,要吸取荆平王的教训。

D.朱家帮助汝阴侯滕公成功劝说了高祖,季布最终得到赦免。

考点:文言文阅读文言实词文言虚词文言句式一词多义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黑龙江和松花江水量丰富而含沙量小的主要原因(   )

A.气温低,降水多 

B.地势平坦,水流平稳

C.气候湿润,森林茂密

D.大陆性气候强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0.2和0.9之间有(  )个一位小数.
A.6B.7C.无数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城市绿地是指( )。

A.城市中具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各类绿化及其用地,相互联系并具有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整体
B.对各种城市绿地进行定性、定位、定量的统筹安排,形成具有合理结构的绿色空间系统,以实现绿地所具有的生态保护、游憩休闲和社会文化等功能
C.以自然和人工植被为地表主要存在形态的城市用地,包括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内用于绿化的土地和城市建设用地之外对城市生态、景观和居民休闲生活具有积极作用、绿化环境较好的特定区域
D.保持城市生态系统的平衡,满足城市居民的户外游憩需求,满足卫生和安全防护、防灾、城市景观的要求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主要发供电设备的()超过了批准的期限,应定为事故。

A、运行时间

B、备用时间

C、计划检修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工作责任的高计()反授予权限的范围。

A.应大于

B.不能大于也不能小于

C.两者无关

D.应小于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