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言文(每小题2分) 佚之狐言于郑伯曰:“国危矣,若使烛之武见秦君,师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每小题2分)

佚之狐言于郑伯曰:“国危矣,若使烛之武见秦君,师必退。”公从之。辞曰:“臣之壮也,犹不如人;今老矣,无能为也已。”公曰:“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过也。然郑亡,子亦有不利焉!”许之。

夜缒而出,见秦伯,曰:“秦、晋围郑,郑既知亡矣。若亡郑而有益于君,敢以烦执事。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焉用亡郑以陪邻?邻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君亦无所害。且君尝为晋君赐矣;许君焦、瑕,朝济而夕设版焉,君之所知也。夫晋,何厌之有?既东封郑、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阙秦,将焉取之?阙秦以利晋,唯君图之。”秦伯说,与郑人盟。使杞子、逢孙、杨孙戍之,乃还。 (选自《左传·烛之武退秦师》

小题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秦军氾南军:驻扎。

B.何厌之有厌:满足。

C.若不阙秦阙:缺少。

D.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微:(如果)没有。小题2:与“夜缒而出,见秦伯”中的“夜”词类活用相同的一项是(   )

A.顷之未发,太子迟之

B.项伯杀人,臣活之

C.沛公从百余骑来见项王

D.常以身翼蔽沛公小题3:以下四组句子,说明晋国不守信用的一组是(  )

A.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

B.许君焦、瑕,朝济而夕设版焉。

C.夫晋,何厌之有?

D.若不阙秦,将焉取之?小题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秦、晋围郑,是因为郑国曾得罪过晋文公,并且脚踏两只船。

B.烛之武处处站在秦国的立场上劝说,最终成功使秦伯退兵。

C.认识到自己力量不及对方,晋侯只好撤兵。

D.本文虽然篇幅较短,但情节波澜起伏,内容详略得当。小题5:把上面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3分)

译文:                                                                                                

(2)夫晋,何厌之有?(3分)

译文:                                                                                                

(3)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过也(4分)

译文:                             

考点:文言文阅读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该图为等压线分布示意图,其中表示南半球风向的是:(  )

A.A

B.B

C.C

D.D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如图所示电路中,当变阻器R3的滑动头P向b端移动时(  )

A.电压表示数变大,电流表示数变小

B.电压表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大

C.电压表示数变大,电流表示数变大

D.电压表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小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西方第一部教育著作是( )。

A.《大教学论》
B.《理想国》
C.《论演说家的教育》
D.《普通教育学》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甲上市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董事会于2007年2月1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出席本次董事会会议的董事为7名。该次会议的召开情况以及讨论的有关问题如下:
(1)为适应市场变化,经出席本次董事会会议的董事一致通过,决定改变招股说明书所列资金用途。
(2)2006年甲公司发生重大亏损,董事A提议对此不予公告,董事会通过了该项决议。但在表决时,董事B明确表示异议并记载于会议记录中。
(3)经出席本次董事会会议的董事一致通过,决定解聘张某的公司总经理职务,由王某担任甲公司的总经理。董事C提议对公司经理的变动情况及时向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报告并予以公告,但遭到了甲公司董事长的拒绝。
要求:根据以上事实和《公司法》、《证券法》的规定,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本题要点(1)所提示的内容,董事会决定改变招股说明书所列资金用途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2)根据本题要点(2)所提示的内容,董事会的做法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如果甲公司董事会的决议因违反法律、法规或者公司章程,致使公司遭受严重损失,董事 B是否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3)根据本题要点(3)所提示的内容,甲公司董事长的做法是否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3]
单击“工具”菜单上“账号”菜单项,然后选定账号所在的服务器,再单击“属性”按钮。在打开的窗口中选定“高级”选项卡,向右拖动“服务器超时”设置区域的滑块以延长时限。该操作对用户有什么作用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