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夷吾者,颍上人也。少时常与鲍叔牙游,鲍叔知其贤。管仲贫困,常欺鲍叔,鲍叔终善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管仲夷吾者,颍上人也。少时常与鲍叔牙游,鲍叔知其贤。管仲贫困,常欺鲍叔,鲍叔终善遇之,不以为言。已而鲍叔事齐公子小白,管仲事公子纠。及小白立为桓公,公子纠死,管仲囚焉。鲍叔遂进管仲。管仲既用,任政于齐,齐桓公以霸,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管仲之谋也。

管仲曰:“吾始困时,尝与鲍叔贾,分财利多自与,鲍叔不以我为贪,知我贫也;吾尝为鲍叔谋事而更穷困,鲍叔不以我为愚,知时有利不利也;吾尝三仕三见逐于君,鲍叔不以我为不肖,知我不遭时也;吾尝三战三走,鲍叔不以我为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纠败,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鲍叔不以我为无耻,知我不羞小节而耻功名不显于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鲍叔既进管仲,以身下之。子孙世禄于齐,有封邑者十余世,常为名大夫。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管仲既任政相齐,以区区之齐在海滨,通货积财,富国强兵,与俗同好恶。故其称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上服度则六亲固。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下令如流水之源,令顺民心。”故论卑而易行。俗之所欲,因而予之;俗之所否,因而去之。

其为政也,善因祸而为福,转败而为功,贵轻重,慎权衡。桓公实怒少姬,南袭蔡,管仲因而伐楚,责包茅不入贡于周室。桓公实北伐山戎,而管仲因而令燕修召公之政。于柯之会,桓公欲背曹沫之约,管仲因而信之,诸侯由是归齐。故曰:“知与之为取,政之宝也。”

管仲富拟于公室,有三归、反坫,齐人不以为侈。管仲卒,齐国遵其政,常强于诸侯。后百余年而有晏子焉。

(选自《史记》) 

小题1:对下列加点词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少时常与鲍叔牙游游:游玩

B.吾始困时,尝与鲍叔贾 贾:经商

C.鲍叔既进管仲,以身下之 下:居于……之下

D.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多:赞美小题2:下列各组句子中,全都表明管鲍之间亲密无间,彼此信任的一组是(   )

①管仲常欺鲍叔,鲍叔终善遇之 ②鲍叔既进管仲,以身下之 ③管仲因而伐楚,责包茅不入贡于周室 ④吾尝三战三走,鲍叔不以我为怯 ⑤管仲富拟于公室,有三归、反坫,⑥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A.①③⑤⑥

B.②③⑤⑥

C.①②④⑥

D.①②③④小题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管仲与鲍叔深交多年,回顾了自己在不同领域与鲍叔交往的史实,真切而有层次地展现了二人了的友谊和真情。

B.在管仲的政治实践中,社会治理,国家富强,君主称霸,都系于民,强调了民本思想的重要性。

C.管仲执掌政事做了齐相后,小小的齐国凭借在海滨的有利条件,流通货物,积累财富,富国强兵,齐桓公因此称霸诸侯。

D.管仲拥有三归,有反坫,富足超过了诸侯,可看出他奢侈荒淫的一面,齐国人也是这么认为的。小题4: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加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公子纠败,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鲍叔不以我为无耻,知我不羞小节而耻功名不显于天下也。(5分)

译文:                                                           

(2)其为政也,善因祸而为福,转败而为功,贵轻重,慎权衡。(5分)

译文:                                                           

考点: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以正方体的任意4个顶点为顶点的几何形体有             

①空间四边形;

②每个面都是等边三角形的四面体;

③最多三个面是直角三角形的四面体;

④有三个面为等腰直角三角形,有一个面为等边三角形的四面体.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以下不是“大建设”总体思路中“三统一”的是()。

A、统一管理流程

B、统一建设标准

C、统一建设职能

D、统一技术规范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铸坯的“干式冷却”的概念是:()。

A.铸坯喷水冷却而不喷气

B.铸坯不喷水,靠辐射和辊子冷却

C.铸坯只喷气,而不喷水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磁场梯度的大小与()成反比。

A、磁通率

B、磁场强度

C、极距

D、磁通量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下图为我国受地形影响的日照时数(即地形对太阳照射光线的遮挡导致减少的日照时数)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据图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高原对日照时数的影响最大

B.大兴安岭比东北平原的日照时数大

C.内蒙古高原比云贵高原对日照时数的影响大

D.华北平原对日照时数的影响较小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