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史书,常常会发现一些对我们今天很有启迪的故事。《三国志》记载:建安五年春,袁绍积

题型:单项选择题

问题:

浏览史书,常常会发现一些对我们今天很有启迪的故事。《三国志》记载:建安五年春,袁绍积极秣马厉兵,统领十万大军准备伐曹。谋士田丰队袁绍说:“曹公善用兵,变化无方,众虽少,未可轻也,不如以久持之”。袁绍不听,丰恳谏,绍大怒,命将田丰下狱。官渡一战,曹操大破袁军。绍既败有人对田丰说:“群必见重。”田丰却说:“若军有利,吾必全,今军败,吾其死矣。”袁绍回来,果然把田丰杀了。 

田丰反对袁绍伐曹的意见,不是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么?那么为什么还要杀田丰呢?这个问题似乎有些令人费解,然而,好好思索一下,也不是难得出答案来的。袁绍之所以要杀田丰,关键在于田丰伤了袁绍的“面子”,破坏了他的“威信”。因为你反对我,你对了就意味着我错了,这还了得。作为谋臣的田丰正式深深了解袁绍之为人,所以当有人向他道喜时,他却想到了“吾其死矣。” 

由此联想到今天我们某些单位的个别领导,他们在工作上总喜欢搞独断专行,听不进去半点不同意见,但为“面子”和“威信”,可以置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顾,拗着要下面“坚决照办”。他们一旦犯了错误,更是文过饰非,对那些反对他们并被实践证明是反对对了的人,则是耿耿于怀。虽然这些人不能像袁绍对付田丰那样向提意见的同志开刀,但他们手里有权,瞅准机会暗里打击报复,待时机一到,就把“小鞋”在那些同志的脚上一套。可以说,在这些同志的身上很有几分“袁绍遗风”。 

列宁曾经说过一段耐人寻味的话,“据说,历史喜欢作弄人,喜欢同人们开玩笑。本来要到这个房间,结果却走进了另一个房间。在历史上,凡是不懂得,不认识自己的真正实质,既不了解实际上(而不是凭自己的想象)倾向于哪些阶级的人们、集团、派别、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当年袁绍以为杀了田丰,就可以掩盖自己的愚蠢,维护自己的“威信”。结果落得为天下哂笑。今天我想有必要给某些人也敲一声振聋发聩的警钟:请君以袁绍为戒!

本文的直接目的是()

A.批判袁绍

B.赞扬田丰

C.以史为鉴

D.记载史实

考点:地方公务员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山西省党群系统考试录用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真题2009年
题型:单项选择题

患者男性,50岁,长期饮酒史,腹胀、纳差多年入院。入院查体:生命体征平稳,营养差,全身皮肤黏膜黄染,可见蜘蛛痣和肝掌,腹壁见曲张静脉,腹水征阳性,双下肢水肿。入院后患者出现腹胀加重,腹水增加,且出现昏迷,胆红素呈进行性升高趋势,凝血酶原活动度30%。

目前对于终末期肝病,肝功能评估模型包括()

A.Child分级

B.Child-Pugh分级

C.MELD

D.Lille Mode

E.以上都是

题型:单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0℃水和0℃冰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0℃冰比0℃水冷    

B.0℃水比0℃冰温度高

C.0℃冰和0℃水温度一样    

D.条件不足,无法比较

题型:单项选择题

转炉冶炼过程中加入白云石造渣目的是()。

A.利于去除钢中有害元素S、P

B.提高渣中MgO含量,提高炉衬寿命

C.调节熔池温度

题型:单项选择题

方宜首选

A.萆薢渗湿汤

B.龙胆泻肝汤

C.五味消毒饮

D.止带方

E.易黄汤

题型:单项选择题

规定有保证的领取期间或者次数,无论年金领取人在此期间是否生存,保险公司都将继续支付年金。这种年金产品属于()。

A.现金退费年金

B.分期退费年金

C.最低保证年金

D.弹性延期年金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