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先生在世的时候,曾经感慨:城市里到处是房子,而没有建筑。的确,在城市现代化的进

题型:单项选择题

问题:

梁思成先生在世的时候,曾经感慨:城市里到处是房子,而没有建筑。的确,在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首先发现,和世界那么多号称国际化大都市相比,我们似乎最缺少的就是高楼大厦,于是,人配衣服马配鞍一般,我们越来越重视城市的外观,于是便越来越倾心倾力地盖房子。城市建设仅仅沦为梁思成先生批评的住人的房子,恰恰淹没了人本身在现代化城市建设中的主体性位置。

楼房可以是城市最为直接醒目的外观,重视它,也没什么错。但城市的本质从来都是人精神的外化。有多少不同的精神风貌,就会有多少不同的城市景观,并不只是豪华的外观所能够呈现的。人们经常称赞城市的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正是对这种美的理想追求,使得城市成为了人的精神的载体,并得以艺术性的外化和升华。在现代化的行进途中,城市精神,或日城市文化的体现,首先需要面对在城市建设中如此低劣而拥挤在一起的房子说不,而多建设一些富于艺术气质的建筑,如北京的“鸟巢”、上海的“东方明珠”、苏州贝聿铭新设计的博物馆等。

城市精神,或日城市文化的另一方面体现,还应该在于城市管理的大气,它的眼界,它的以人为本,尤其对于下一代关怀方面。毋庸讳言,我们许多城市的公共设施、公共交通和公共天地,并没有真正充分地为公众服务,不少公园的门票一涨再涨,博物馆更是绝少对儿童免费开放。城市之所以不能够完全听凭经济的管理,还需要文化的领引,就在于文化更有益于世道人心以及对下一代心灵的滋润。城市管理中所体现的公共关怀丰富细致,是一座城市精神与文化品质的提升与彰显。

城市精神与文化,最终要落实在人的身上,人的文化素养与精神境界,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品质与风貌。人与城市互为表里,相辅相成,不断提升人的文化素养与精神境界,才能够不断提升城市的精神高度与文化的海拔线。说到底,重视城市精神的建设,其实关系着城市建设的最终归宿。

下列关于“城市精神”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城市精神,首先需要面对在城市建设中低劣而拥挤在一起的房子说不

B.城市精神还体现在它的眼界,它的以人为本,尤其对于下一代的关怀方面

C.不断提升人的文化素养与精神境界,才能够不断提升城市的精神高度与文化的海拔线

D.北京的“鸟巢”、上海的“东方明珠”等一些富于艺术气质的建筑不能代表城市精神

考点:教师招聘考试中学教师招聘笔试教师公开招聘考试中学语文
题型:单项选择题

下列情况使老年人跌倒的危险性增加,但不包括()。

A.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受损

B.膝伸肌肌力减弱

C.认知障碍

D.静态平衡与姿势摇摆的客观测量

E.应用镇静/安眠药

题型:单项选择题

善清肺平喘兼透表热,治肺热咳喘效佳的药物配伍是()

A.麻黄配石膏

B.麻黄配苦杏仁

C.麻黄配桂枝

D.紫苏子配莱菔子

E.细辛配干姜、五味子

题型:单项选择题

巴黎时间上午10时时,上海的地方时为:()

A.凌晨3时

B.凌晨5时

C.下午4时

D.下午5时

题型:单项选择题

《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 * * 》规定。把外国资产收归国有或征用的国家,应当考虑(),给予适当的补偿。

A、本国法律

B、国际法

C、本国条例

D、投资者母国的海外投资法

E、本国认为有关的一切情况

题型:单项选择题

日常物业管理期档案的有关文件,除一些需跨年执行处理的文件或某些特殊载体的文件时间可延长外,一般不应超过( )。

A.5个月
B.半年
C.10个月
D.1年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