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个物种在新的生存环境中不受同类的食物竞争以及天敌伤害等诸多因素制约,它很可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如果一个物种在新的生存环境中不受同类的食物竞争以及天敌伤害等诸多因素制约,它很可能会无节制地繁衍。1988年,几只原本生活在欧洲大陆的斑贝(一种类似河蚌的软体动物)被一艘货船带到北美大陆。当时,这些混杂在仓底货物中的“偷渡者”并没有引起当地人的注意,它们被随便丢弃在五大湖附近的水域中。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这里竟成了斑贝的“天堂”。由于没有天敌的制约,斑贝的数量便急剧增加,五大湖内的疏水管道几乎全被它们“占领”了。到目前为止,人们为了清理和更换管道已耗资数十亿美元。来自亚洲的天牛和南美的红蚂蚁是另外两种困扰美国人的“入侵者”,前者疯狂破坏芝加哥和纽约的树木,后者则专门叮咬人畜,传播疾病。  

      “生物入侵者”在给人类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对被入侵地的其他物种以及物种的多样性构成极大威胁。二战期间,棕树蛇随一艘军用货船落户关岛,这种栖息在树上的爬行动物专门(A)鸟类,(B)鸟巢,(C)鸟蛋。从二战至今,关岛本地的11种鸟类中已有9种被棕树蛇赶尽杀绝,仅存的两种鸟类的数量也在与日俱减,随时有绝种的危险。一些生物学家在乘坐由关岛飞往夏威夷的飞机上曾先后6次看到棕树蛇的身影。他们警告说,夏威夷岛上没有任何可以扼制棕树蛇繁衍的天敌,一旦棕树蛇在夏威夷安家落户,该岛的鸟类将在劫难逃。

1、 将“偷袭”“捕食”“吞食”填入文中的括号里。

      A、(         )      B、(          )    C、(          )

2、“到目前为止,人们为了清理和更换管道已耗资数十亿美元。”中的画线词语能不能删去?为什么?

      答:                                                                                                                                              。

3、选段中的划线句子在文中起到什么作用?

     答:                                                                                                                                                。

4、我国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问题日益严重,紫茎泽兰、豚草等在辽宁、云南等地蔓延,造成森林大面积受害。这些地方正在全面围剿外来入侵生物。请你根据选文内容谈谈你对这些现象的看法及应对措施。

      答:                                                                                                                                                

                                                                                                                                                             

考点:说明文阅读解释词义、字义综合读写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某些固体材料受到外力后除了产生形变,其电阻率也要发生变化,这种由于外力的作用而使材料电阻率发生变化的现象称为“压阻效应”.现用如图1所示的电路研究某长薄板电阻

Rx
的压阻效应,已知
Rx
的阻值变化范围为几欧到几十欧,实验室中有下列器材:

A.电源E(3V,内阻约为1Ω)

B.电流表

A1
(0.6A,内阻
r1
=5Ω)

C.电流表

A2
(0.6A,内阻约为1Ω)

D.开关S,定值电阻

R0

(1)为了比较准确测量电阻

Rx
,请完成虚线框内电路图的设计.

(2)在电阻

Rx
上加一个竖直向下的力F(设竖直向下为正方向),闭合开关S,记下电表读数,
A1
读数为
I1
A2
读数为
I2
,得
Rx
=______(用字母表示).

(3)改变力的大小,得到不同的

Rx
值.然后让力反向从下向上挤压电阻,并改变力的大小,得到不同的
Rx
值,最后绘成图象如图2所示,除观察到电阻
Rx
的阻值随压力F增大而均匀减小外,还可得到的结论是______.当F竖直向下时可得
Rx
与所受压力F的数值关系是
Rx
=______.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以下哪种药物含有甲状腺素()

A.羊靥

B.生牡蛎

C.海带

D.海藻

E.黄药子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工艺要求中,对SMA和OGFC等嵌挤型混合料不宜小于集料公称最大粒径的( )倍。

A.2.0~3

B.2.5~3.5

C.2.5~3

D.2~2.5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地球上的水集中于()地区时,地球的自转速度最快。

A、高纬度地区

B、低纬度地区

C、北半球

D、南半球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按事故责任分类,工程质量事故可分为()

A.指导责任事故

B.操作责任事故

C.管理责任事故

D.自然灾害事故

E.技术责任事故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