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奂山山市,邑八景之一也,然数年恒不一见。(2)孙公子禹年与同人饮楼上,忽见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问题:

      (1)奂山山市,邑八景之一也,然数年恒不一见。(2)孙公子禹年与同人饮楼上,忽见山头有孤塔耸起,高插青冥,相顾惊疑,念近中无此禅院。(3)无何,见宫殿数十所,碧瓦飞甍,始悟为山市。(4)未几,高垣睥睨,连亘六七里,居然城郭矣。(5)中有楼若者,堂若者,坊若者,历历在目,以亿万计。(6)忽大风起,尘气莽莽然,城市依稀而已。(7)既而风定天清,一切乌有,惟危楼一座,直接霄汉。(8)楼五架,窗扉皆洞开;一行有五点明处,楼外天也。(9)层层指数,楼愈高,则明渐少。(10)数至八层,裁如星点。(11)又其上,则黯然缥缈,不可计其层次矣。(12)而楼上人往来屑屑,或凭或立,不一状。(13)逾时,楼渐低,可见其顶;又渐如常楼;又渐如高舍;倏忽如拳如豆,遂不可见。(14)又闻有早行者,见山上人烟市肆,与世无别,故又名“鬼市”云。

1.本文选自《              》,作者是清代文学家___________。

2.解释下列划线的词。

     高插青冥:__________________

     人烟市:__________________

3.选出划线词意思不完全相同的项          [ ]

A.无何,见宫殿数十所      

B.倏忽如拳如豆,遂不可见

C.逾时,楼渐低,可见其顶    

D.未几,高垣睥睨,连亘六七里

4.用现代汉语翻译句子。

(1)奂山山市,邑八景之一也,然数年恒不一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楼上人往来屑屑,或凭或立,不一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山市”从开始到最后是怎样一步步变化的?(用文中原句回答)

      初生阶段:有孤塔耸起

      发展阶段:____________________

      高潮阶段:____________________

6.为什么那时候的人把“山市”称为“鬼市”?你能用科学的方法对“山市”这一现象作出解释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考点:文言文阅读文史常识文言实词翻译句子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阿米巴肺脓肿的痰液呈现()

A.黄绿色

B.咖啡色

C.黑色

D.粉红色泡沫样

E.鲜红色血丝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合并呼吸肌麻痹的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患者抢救的关键()。

A.定时翻身、拍背,预防肺感染

B.预防褥疮及护理

C.减少肢体疼痛

D.呼吸功能监护和辅助呼吸器的使用

E.营养及水盐平衡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甲在市场上购买了一幅乙创作的国画后,将乙的署名刮去,签上自己的艺名并盖上自己的印章后,将该画悬挂于自家客厅鉴赏,往来客人对甲的创作水准赞口不绝。甲侵害了乙的哪一项权利( )

A.姓名权
B.署名权
C.保护作品完整权
D.改编权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中国移动通信的愿景是什么?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社会工作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主要通过服务()来实现。

A.化解社会矛盾

B.推动社会互动

C.开展公民教育

D.促进相互关怀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