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大量的能源。因此,核能的应用作为第三次技术革命的标志

题型:探究题

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大量的能源。因此,核能的应用作为第三次技术革命的标志之一,受到了人们的普遍重视。

(1)核电站中要用核反应堆使重核裂变,将释放出的巨大能量转化为电能。

①完成下列核反应方程式:反中微子(反中微子的质量数和核电荷数均为零)

②核裂变反应和化学反应有一些不同点,如:

a:对单位质量的物质而言,核裂变反应的能量远远大于化学反应释放的能量;

b:同一元素的不同同位素,它们的化学性质是相同的,但它们的核反应性质是不同的;

c: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核电站热量传递的循环系统中应用了钠钾合金作为传热介质,试根据钠钾合金的性质说明这一应用的两点理由:

a.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依据上述核反应计算:1kg铀235全部裂变产生多少千焦的能量?(已知:核的质量为235.0439u,中子(n)质量为1.0087u,钕(Nd)核的质量为 142.9098u,锆(Zr)核的质量为89.9047u,1u=1.6606×10-27 kg)

(3)核反应除释放巨大的能量外,还可以用来生产各种放射性同位素,请举例说明放射性同位素在医疗和工业上的应用:

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考点:核能的利用:核电站、核武器放射性的应用与防护核能,爱因斯坦质能方程
题型:探究题

新环保法规定:国务院和()应当加强对海洋环境的保护。向海洋排放污染物、倾倒废弃物,进行海岸工程和海洋工程建设,应当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有关标准,防止和减少对海洋环境的污染损害。

A.沿海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

B.沿海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

C.沿海省级人民政府

D.沿海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题型:探究题

下列不属于FSE优点的是()

A.成像速度快于SE序列

B.磁敏感伪影减少

C.运动伪影减少

D.对磁场不均匀性不敏感

E.射频能量累积少

题型:探究题

从汉赋、唐诗、宋词、明清小说等主流文学表达形式的变化看,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趋势是  [ ]

A.逐渐宗教化   

B.逐渐贵族化     

C.逐渐神秘化    

D.逐渐平民化 

题型:探究题

水利基本建设项目根据其功能和作用分为( )。

A.公益性项目

B.中央项目

C.经营性项目

D.准公益性项目

E.地方项目

题型:探究题

工资率上升的收入效应导致闲暇消费的( ),而其替代效应则导致闲暇消费的( )。

A.减少,减少

B.减少,增加

C.不变,减少

D.增加,减少

更多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