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正式揭晓。航空英模罗阳、工作到

题型:选择题

问题:

2013年2月19日,“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正式揭晓。航空英模罗阳、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的科学家林俊德、“最美教师”张丽莉等获奖。这些感动中国人物的震撼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有(  )

①只有放弃我们的个人利益,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②一个人的科学文化素质越高,人生价值就越大 

③人的价值在于创造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和责任 

④实现人生价值,必须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考点:价值观的导向作用价值及人的价值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选择崇高的社会理想
题型:选择题


本部分包括理解与表达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请开始答题:

阅读下列短文。回答下列问题。
我们的祖先使用货币的时代是很早的。在原始的交易场上,凡交易双方愿意接受的物品,都可以作为交换的媒介而具有货币的职能。而在所有的实物货币中,贝币的流通时间是最长的,流通的地域也是最广的。
在没有成为货币的远古时代,海贝因人们喜爱而成为装饰品。《说文》:“婴,颈饰也。”这正是挂在妇女们颈上的用贝串成的“项链”。可以说,这是人类最古老的项链。
在相当长的古代社会中,妇女一直是原始贸易的主要参加者,而海贝作为她们佩戴的贵重装饰品,经过她们之手成为交换的一般等价物——货币,那应是很自然的事。因此,贝币的产生和最初使用可能要归功于远古的妇女们。
在汉字中,与价值有关的字,大都从贝,如财、货、贸、费、赁、赊、赎、贵、赋、赐等等。由此可见贝币的使用在我国历史悠久。
从出土文物和甲骨文材料中我们知道,我国殷商时代主要的货币就是贝。当时一般是把五个贝串在一起的,两串形成一个标准单位,称为“朋”。甲骨文有“易多女有贝朋”“光取贝二朋”“贝十朋”等的记载。商王将几贝朋送给臣属,便是一件大事,须占卜问祖先看看是否应当送,而收礼者必须铸铜器以示纪念。由此可知贝在当时是很贵重的物品,是财富的代表或结晶。
周人取代商人而统治中原时,仍然使用贝币。在西周的社会经济中,货物交换发展,贝币的流通量日趋庞大。如殷代甲骨文中不过是“二朋”“十朋”的数量,而周代的金文中,“百朋”甚至“万朋”等数字就很常见了。个人的交往动辄即有百朋之数,社会上的交易之大自然可想而知,由于天然贝的来源有限,于是出现了各种仿制贝,即以贝为模本,用其他材料仿制而成。现已出现的有蚌贝、骨贝、石贝、陶贝、铜贝、金贝等等,其中,最有重大意义的是贝与铜的结合而产生的铜贝。因为它是同后代的金属铸币连在一起的。周代的铜贝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铜造货币。而春秋战国时代的楚国把铜贝发展为一种椭圆形的小铜币,中国的钱币学家称为“鬼脸钱”和“蚁鼻钱”,这是中国古代铜钱的滥觞。
春秋时期,经济进一步发达起来,各种金属货币进入流通领域,并开始排挤贝币而取得统治地位。但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贝币仍在流通,也仍然作为贵重物品而随达官贵人、富有阶层进入坟墓做殉葬品。
秦始皇横扫六国,统一天下,采取了法律手段统一全国货币制度,金属货币取代了原来繁多的其他实物货币,贝开始逐步退出流通领域,成为单纯的“器饰宝藏”,从而脱去了“一般等价物”的外衣,返璞归真了。秦始皇的措施,是中国货币史上的一次重大改革,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通览全文,对文意把握正确的一项是( )。

A.贝币是我国出现的时间最早、流通的时间最长、流通的地域最广的古代货币

B.在我国货币史上最具有重大意义的几个阶段是:贝币的出现,铜贝的出现,统一的金属币使贝币的返璞归真

C.汉字中,与价值有关的字都用“贝”作偏旁,说明贝币在我国的使用历史悠久

D.我国商代的主要货币是贝币,西周的主要货币是铜币,东周的主要货币是金属货币,而秦以后金属货币就一统天下了

题型:选择题

患者,男性,62岁。因房颤入院,用地高辛后心室率得到控制,并以0.5mg/d地高辛维持。因病人有心绞痛病史,为预防心绞痛而用一种抗心绞痛的药物,用药期间病人出现传导阻滞,你认为最可能是合并应用了哪种药物()

A.硝酸甘油

B.硝苯地平

C.维拉帕米

D.硝酸异山梨酯

E.美托洛尔

题型:选择题

患者,女,45岁,在初次心理治疗中,衣着整洁,年貌相当,言语清晰,但语速较快逻辑欠清晰,倾诉欲特别强,说话滔滔不绝,不带丝毫停顿。为了节省时间,尽快了解患者的主要问题,医生应对这位患者()

A.解释其多话原因

B.训斥其说话无主题

C.使用封闭式提问

D.诊断为狂躁症

E.继续认真地倾诉

题型:选择题

抗惊厥的首选药物是

A.苯巴比妥肌内注射

B.异戊巴比妥静脉注射

C.水合氯醛直肠给药

D.硫喷妥钠静脉注射

E.地西泮静脉注射

题型:选择题

保险公司按照()的不同可以分为财产保险公司和人寿保险公司。

A.经营产品

B.保险责任

C.出资人

D.经营方式

更多题库